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国首例农村宅基地资格权市域跨县实现
2022-06-06 09:4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竞价现场。 方堃 摄    竞价现场。 方堃 摄

  中新网绍兴6月2日电(方堃)2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峡山村村委会里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竞价会——竞拍品是宅基地,买受人限定于绍兴市范围内有宅基地资格权的农户。

  当前,中国正着力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浙江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藏富于民,农村改善型农民建房需求量大。受宅基地土地限制和左邻右舍房屋的影响,一大批改善型农民建房无法得到有效疏解。

  
竞价现场。 方堃 摄竞价现场。 方堃 摄

  按照中国现行法律法规,农村住宅用地只能分配给本村村民;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集体经济组织而非村民个人,宅基地的买卖、流转只允许发生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不能直接流转给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人。

  在此背景下,一些改善型农户为建房往往私下交易,程序和手续都不合法,导致宅基地管理存在漏洞。

  “2020年,绍兴市入选中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整市试点,我们以此契机,率先探索‘峡山镇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项目’,适度引入宅基地分配竞争机制,允许绍兴全市范围内有宅基地资格权农户跨县(市/区)有偿选位的模式。”绍兴市柯桥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裘剑平告诉记者,这是对完善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宅基地分配、获取方式的一种有益探索和实践。

  
颁发仪式现场。 方堃 摄颁发仪式现场。 方堃 摄

  据悉,“峡山镇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项目”利用村级低效物业土地,采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方式,项目计划总用地面积13429.3平方米,建造小户型(80平方米)12户,大户型(115平方米)26户,探索采取农户委托统建和在满足本村农民建房需求后,允许绍兴全市范围内有宅基地资格权农户跨县(市/区)有偿选位的模式。

  竞价会现场,17名来自绍兴各区的农户早已迫不及待,跃跃欲试。“50万元(人民币,下同),第一次!”“50万元,第二次!”“50万元,第三次,成交!”主持人用锤子奋力一敲,编号34宗宅基地顺利成交,溢价率达66.67%。

  “我的户籍在绍兴嵊州八宿屋村,但是工作、生活都在柯桥区,听说柯桥区这场宅基地资格权跨县竞价后,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周婓兴告诉记者,她今天以45万元顺利竞拍到了115平方米的户型,终于能实现在柯桥区农村养老的梦想。

  按照规则,周婓兴跨村取得宅基地使用资格权,她位于绍兴市嵊州市贵门乡八宿屋村的宅基地将无偿归还村集体。

  据悉,此次竞价会完成“峡山镇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项目”第一期15宗宅基地的有偿竞价,总起拍价520万元,经过181轮竞价,最终成交价576.8万元。两场竞价共有峡山村村内4户农户成功竞得,共有11户宅基地资格权跨村实现农户成功竞得。

  “这次竞拍推出的宅基地面向绍兴市符合条件的宅基地资格权农户,这是全国首例,没有参考的样本,我们多次与绍兴市、柯桥区农业农村局对接,从村级低效土地盘活,地块确认,到资格审核,竞价流程等等,经过了多次会商,也形成了一些可复制的制度和经验。”绍兴市柯桥区福全街道办事处主任马宇涛介绍,在今天一期竞价的基础上,也将继续推出二期。

  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成诚表示,“峡山镇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项目”意义重大,进一步健全了“户有所居”的保障形式,将引导农村改善型农民建房更加规范有序,逐步建立宅基地市场价格体系。

  “我们将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形成制度体系,形成可推广、惠民生、利修法的制度成果。”成诚表示,要让农民住房“兜底”保障形式更“多”,农村宅基地价值体系更“活”,农村农民共同富裕道路更“宽”。(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