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与你一起迎接2023的央视跨年晚会,里面有多少个“台州”?
2023-01-03 18:27:02   来源:望潮客户端

  以梦为帆 全新启航

  群星璀璨、匠心闪耀的视听盛宴

  《启航202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跨年晚会》已经圆满播出

  这场跨年盛会再次把全国观众的目光

  聚焦到了晚会主会场台州

  椒江大陈岛、黄岩九峰、临海东湖、

  天台山大瀑布、仙居神仙居……

  晚会上的这些台州元素是不是有

  再一次惊艳到你?

  不急,小编带你一一盘点晚会中

  出现的台州美景、美食、风土人情

  01

  美食篇

  节目《团圆》

  台州元素:食饼筒

  大家注意到了吗?节目《团圆》中使用的道具之一就是食饼筒。

  早在2012年,食饼筒就曾因上了《舌尖上的中国》而亮相全国。食饼筒里藏着的是特有的团圆情节。逢年过节,家人团聚的时候,台州人必定要吃食饼筒。一张韧性十足的面皮,里面是包罗万象的食材,就像台州这座城市越品越有味。食饼筒里,包裹着更多的是和家人团聚的那份喜悦与美满。

  魔术《美食之旅》

  台州元素:番薯庆糕、烤糖、三门小海鲜

  在魔术剧《美食之旅》节目开头,大家坐在一起分享的就是黄岩的名小吃——烤糖。黄岩红糖烤糖,以红糖、炒糯米为主要原料,为黄岩人的甜蜜年味,黄中带亮、颗粒均匀、状如蜂蛹、软硬适中、香甜酥脆。

  早在2019年,黄岩烤糖就亮相于香港美食博览会上。此外烤糖也曾获“浙江十大特色小吃”称号。在今年的浙江省首届乡村美食大会技艺比赛中,荣获金奖。

  而接下来的魔术表演里,魔术师大展身手,将戒指藏到了黄岩名小吃番薯庆糕里。

  番薯庆糕为黄岩当地独有,已被列入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番薯庆糕以番薯粉、糯米粉和红糖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入口细腻,韧且柔滑;软而不粘,甜而不腻。

  此外,三门青蟹、望潮、弹胡干(跳跳鱼)、皮皮虾、对虾……满满一船的海鲜盛宴也在该节目中惊喜亮相。

  作为“浙江海水养殖第一大县”,三门有着“中国青蟹之乡”“中国小海鲜之乡”的美誉,“三门青蟹”“三门小海鲜”的品牌闻名遐迩,青蟹、血蚶、对虾、蛏子等水产品从养殖塘“爬”上中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餐桌,蟹乡养殖户们捧上“金饭碗”,走上“共富路”。

  02

  美景篇

  创意节目《山海万里》

  节目《山海万里》,在虚拟与真实之间,在山川与大海之间,一场跨界融合的国风演奏令人震撼!在这个节目里,频频出现了仙居神仙居、天台山大瀑布等台州风光,你发现了吗?

  仙居神仙居景区

  神仙居景区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景区位于仙居中南部,核心区范围一百多平方公里。神仙居景区地质地貌独特,以雄壮、险峻、奇崛、幽深、清秀、神秘著称,境内奇峰险崖、绝壁天坑、流泉飞瀑、云海雾涛、丛林百态、景象万千,构成气势恢宏、如梦如幻的山水画卷。景区生态优良,空气清新,负离子奇高,是健身养生好地方。神仙居俨然一部地学教科书、自然生态展览馆、人文历史体验园,是游览观光、休闲度假、运动体验、康体养生、科普研学的佳美所在。

  天台山大瀑布

  “赤城霞起而建标,瀑布飞流以界道”,天台山主体瀑布高325米,最大宽度90米,堪称“中华第一高瀑”。登瀑布,可以感受九级瀑布的气势磅礴;跨仙桥,可以体验“人在空中走,云在身边飘”;过琼台,可以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央视跨年晚会主题曲《千年永宁》

  (视频时长:3分33秒)

  “一湾永宁江,两岸橘花香……”歌曲《千年永宁》将黄岩这座城市的故事娓娓唱来。除了“永宁江”“橘花”等“直给”的元素外,歌词里还蕴藏了不少台州本地特色内容——“彬彬衣风 是过往”藏着宋服文物;“一弯长潭水”是长潭水库;“朵云过,繁华模样”带出了朵云书店;“千峰翠色”里藏着九峰公园。

  歌曲旋律优美、曲调清新、寓意美好,藏有着来自台州的山水风景、有着台州的人文精神,也蕴藏着台州的独特视觉气质。

  影视策划人、导演、编剧、《千年永宁》作词者崔道宁也向大家发出邀请,“作为《千年永宁》的制作团队,无论词曲,我们能做到仅仅就是用一点好听的旋律勾勒一个黄岩美丽轮廓,用两行权且朗朗上口的文字,邀约所有听到歌曲的人能够对台州多些向往。”

  歌曲《刚好遇见你》

  李玉刚的一首《刚好遇见你》,取景地为黄岩的头陀老街和沙滩老街,他在这里演绎了千年永宁的浪漫。

  头陀老街

  头陀老街位于黄岩头陀镇头陀村内,虽经百年沧桑,仍保持比较完整的格局。老街总体布局依据“背山面水”的风水观念,全长1.5公里,宽4至6米,成鱼骨架形,纵贯南北,横穿东西,街巷肌理清晰,现留存房屋265间。2018年,头陀老街开发被列入第六批省级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项目。

  沙滩老街

  沙滩老街地处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一般村——黄岩沙滩村,环境优美,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沙滩老街建筑风格显著,古老而传统的手工作坊延续老街的风范,清新而现代的艺术店铺展现老街的活力。

  创意节目《听见幸福》

  《听见幸福》节目采集了来自自然和生活中的二十种声音,编成了最美的歌:风声、雨声、竹林声、沏茶声、自行车铃声、孩子欢笑声……每一种声音,都是山水之美与生活之美的融合;都是人们生活的记忆、感悟;也是城市告别浮躁、沉淀自我后的人文内涵。

  节目中拍摄的画面都是取景自黄岩的城乡风貌和自然风光,这些镜头定格过古色古香的五洞桥、东禅巷、头陀老街,优美迷人的永宁江景、九峰公园、朵云书院,橘香满溢的贡橘园、柑橘博览园……

  黄岩九峰公园

  九峰公园位于黄岩区九峰路,1959年正式建园,因有灵台、文笔、华盖、接引、宝鼎、灵鹫、双阙、卧龙、翠屏九个峰而得名,三面青山环抱,溪水蜿延,古木参天,是浙江省开园最早的县级公园,并于2018年9月获批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五洞桥·桥上街

  五洞桥位于黄岩西城街道,因桥下为五个大拱孔而得名,造型优美、历史悠久。桥东西临街,历来是交通枢纽与商贸繁华之地,见证了黄岩的历史变革与世代变迁,于1989年12月被列入浙江省级文保单位。

  桥上街与五洞桥相依相偎,街也因桥而名,它保留了黄岩的文化特色,尽管时光打散了当年桥上街的荣光,但是巷子里的老房子还保留着历史的韵味。

  朵云书院·黄岩店

  朵云书院·黄岩店位于黄岩区江北公园,沿黄岩“母亲河”永宁江而建。书院融合我国传统建筑文化中的庭、园、楼、阁等元素,内部包含庭院休憩区、图书阅览区、咖啡餐饮区、讲座展览区、会议接待区五大功能区块,各功能区以不同的主题颜色呈现,寓意“五彩祥云”,是一个兼具海派文化和台州山海故事鲜明特色的公共文化空间。

  红杉林

  长潭湖畔,两千多亩的水杉和落羽杉一片火红,从空中俯瞰,一株株红杉像一朵朵盛开的花朵镶嵌在水面,如油画一般……

  山水音画《春》

  山水音画《春》在大自然中奏响了节日序曲,节目取景地为黄岩,央视镜头下的黄岩布袋坑竹林和黄岩平田天空之城美出天际!

  歌曲《山河韵》

  由白举纲、斯丹曼簇、民乐团共同演绎的《山河韵》节目取景地就在临海。节目中,雄伟的台州府城、灵秀的临海东湖无不展示着临海千年宋韵的气象。

  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位于临海市内,总面积3.12平方公里,由台州府城墙、紫阳古街、东湖、巾山等4个主要景区组成,拥有台州府城墙、巾山塔群、恩泽医局旧址等3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临海词调、黄沙狮子等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台州府城墙台州府城墙
东湖东湖
紫阳古街紫阳古街
巾山巾山

  近年来,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以“景城共建、主客共享、文旅融合、品质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景区功能完善、历史文化挖掘和服务品质提升,已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获得中国旅游合作联盟十佳合作景区、省文化旅游示范基地、省优质旅游经典景区、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省级智慧商圈试点名单、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荣誉。2021年,旅游区共接待游客720万人次,成为台州范围内夜游人次最多的景区。

  歌曲《把幸福歌唱》

  “我们走在小康路上,一路鲜花一路芬芳,小康阳光温暖四方,幸福甘泉涓涓流淌。”在央视跨年晚会的舞台上,一首《把幸福歌唱》唱响2023年。在这首歌一开始,月桥静静卧躺在天台的始丰湖上,一群青春焕发的年轻人骑行在月桥之上。

  始丰湖公园

  始丰湖公园是天台市民日常休憩娱乐的首选地,茶余饭后、周末节假到这里走一走、游一游,已经成为天台人的一种习惯。月桥是始丰湖公园的标志性景观建筑,桥梁分主桥、副桥,主桥长约530米,副桥长约376米,双桥交错,从空中俯瞰,如一弯月亮映在水面,连通始丰湖南北两岸。

  “湖光城色,长桥卧波;日湖月桥,日月双辉”,月桥线条蜿蜒曲折,宛如飘逸的丝带,桥梁亮化流光溢彩,点亮了城市夜景,为游人带来了意趣盎然的游览体验。

  03

  风土人情篇

  创意节目《台绣》

  在节目《台绣》中,两位舞者“坠入”其中翩跹起舞,每一次转动和跳跃都让观众能够更清晰地看见工艺的精美,仿佛一幅绝美的山水画,让人赞叹不已。有网友表示,“这个舞台我愿称之为今日份美学天花板”“中国舞的飘逸感和台绣的装饰美学适配度,简直不能再高了”……

  台绣

  台州刺绣历史悠久,在唐代就已经开始有仙居针刺无骨花灯的记录。台州刺绣经历代民间艺人的传承、创新,针法在原有的基础上发展到抽、拉、镶、雕、贴等二百多种。其绣品不但立体感强且镂空部分更是玲珑剔透、独具风格,在中国刺绣工艺上独树一帜。与中国四大名绣相比,台州刺绣以独有的“雕平绣”而称誉海外,国际上称之为“东方瑰宝”,并已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情景演绎《宋韵之美》

  节目《宋韵之美》展示了“宋服之冠”赵伯澐墓出土服饰复制品,以及融入了宋代茶文化元素的现代服饰。

  宋服之冠

  2016年5月黄岩南宋赵匡胤七世孙赵伯澐墓抢救性发掘成功,出土了南唐至宋代文物70余件,时隔800年,大部分丝绸服饰仍保存完好。并且,丝绸服饰形制丰富、纹饰题材多样,织物品种齐备,代表了宋代丝绸艺术的最高成就,堪称“宋服之冠”,是浙江从丝绸之源走向丝绸之府的重要见证,也为海上丝绸之路贸易提供了新的实证。

  近年来,黄岩聚焦特色做好“宋服”创新文章。立足“宋服之冠”这一资源优势,策划举办了“华夏衣裳·宋韵时尚”全国宋韵服装时尚设计大赛,并纳入了2022年浙江宋韵文化节,是全省仅有的5个主体活动、6个配套活动之一。

  宋瓷

  黄岩窑,从西周时期开始,历经了三次集中生产高潮,遗留下埠头堂、下圆山、沙埠三处从东汉至两宋时期相对连续的窑址群。其中,沙埠窑青瓷烧造时间长,规模大,堪称浙东一大青瓷名窑。据考古发现,沙埠窑址群的青瓷类产品可归为越窑系,其釉色丰润雅丽,滋润光泽,透明如镜,似冰如玉,不负“千峰翠色”之美誉。

  1956年12月,沙埠青瓷窑址群为省考古所专家发现;1963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0月,升格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019年12月,沙埠竹家岭窑址考古发掘获评2019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2020年11月23日,省文物局正式批文在黄岩设立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黄岩沙埠窑考古工作站。

  武术《和合共生》

  舞台上,一群少年们,用少年力量展现一段精彩的武术表演,演绎了天地万物和合共生。

  和合文化

  天台山是和合圣地,也是和合文化发祥地。所谓和合的和,指和谐、和平、祥和;合指结合、融合、合作。公元1015年,国清寺建成敬奉丰干、寒山、拾得的三贤堂。明清年间,儒释道均推崇寒山、拾得,佛教称他们为“文殊菩萨”、“普贤菩萨”的化身,即“和合佛”,道教称他们为“和合二仙”。清雍正十一年(1733),雍正皇帝勅封寒山为“妙觉普度和圣寒山大士”,拾得为“圆觉慈度合圣拾得大士”,合之为“和合二圣”。千百年来,和合文化不仅仅影响着天台人,“和合文化”还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全世界的奇人异士,或漂洋过海、或爬山涉水,前来探索、前来感悟。

  内容综合:黄岩发布、临海发布、

  仙居发布、掌上三门、神秀天台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