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慈孝公交”再出发 让慈孝穿行杭州
2021-09-17 22:43:55   来源:中新网浙江

  [解说]2021年第七届慈孝文化节举办在即,为增加活动的亲民性以及影响力,让中华民族的慈孝文化更好地内化于人们心中,主办方联动7路车于9月17日开展“让慈孝穿行杭州”慈孝公交主题活动,并配套设计了公交纪念车票。

  与去年相同,“慈孝公交”车身用中国现代画家丰子恺的漫画布置,内容充满慈孝伦理之美。从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漫画中,可以感悟到中华传统慈孝的魅力和传承,领略真、善、美,感受大师笔下的慈孝。今年,丰子恺曾外孙丰睿坐上慈孝公交,亲自来体验该活动,一起感受中华民族的慈孝文化。看着车厢内曾祖父的画,丰睿表示曾祖父的漫画结合慈孝文化是他精神的一个传承,这样的推广让他有点感动和自豪。

  [同期]丰子恺曾外孙 丰睿

  就挺亲切的,这些画都是从小看到大。因为主要他最核心的价值观是护生,然后其实慈悲也是护生的一个方面,所以这个主题跟他的核心价值观还是比较贴切的。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点子,因为丰子恺首先他是非常善良、非常仁慈的人,所以用他的这些画等于作为他精神的一个传承,来表达对慈孝的概念的推广,我觉得是挺好的。

  [解说]慈孝文化节依托公交这一流动的媒介,在杭州启动“让座有礼”活动,也可把慈孝文化融入当地的文明出行中,使慈孝教育更接地气、更入人心;呼吁大众礼貌让座,有礼乘车,让慈孝穿行杭州。

  [同期]杭州市民 李芝兰

  作为我来讲孝敬父母是应该的,我对孩子来讲也是言传身教的,自己做得好孩子才会看在眼里。(慈孝)对于在内的话我们是一种思想一种理念;在外的话我们可以表现在一个行为,一种语言上面,那么对人或者以后做事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对自己的修养也是非常有好处的,对整个文明社会也是非常有益的,我觉得对于慈孝这个宣传是非常有意义的,(长久)可以做下去的。

  杭州市民 陶桂珍

  车厢里面布置都是宣传等于说敬老爱幼、礼让的,驾驶员也开得很稳的,我们坐了一点都不吃力的。(慈孝)这个是老底子传下来的,孝敬老人、爱护小孩,都是传下来的,当然现在要发扬光大。

  [解说]今年慈孝文化节期间,主办方还在杭州灵隐寺举办为期一月的慈孝漫画纪念展,旨在让慈孝文化能够入脑入心,且被更多年轻人所接受。市民可乘着7路“慈孝公交”,前往灵隐寺看漫画展。此次展览围绕慈孝、人生哲理等主题,精选“小林漫画”中部分漫画,营造知慈孝、行慈孝、扬慈孝的良好氛围。

  据悉,“让慈孝穿行杭州” 慈孝公交主题活动活动由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支持。

  沈亦山 邵昱人 杭州报道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