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这届年轻人花钱有多清醒
2022-06-28 09:45:28   来源:中新浙里

  你“酷抠”了没?

  近日“酷抠(Cool Carl)族”一词在网络迅速走红。

  所谓的“酷抠”,不是葛朗台式的一毛不拔,而是把钱花到该花之处,更好地配置有限资源。

  “酷抠族”是一个崇尚节约、追求简单自然的生活方式的社会族群。他们以着装从简为荣,以盲目攀比为耻;以物尽其用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

  Z世代年轻人们把这种传统的节俭和现代时尚思维结合在一起,引领了新一波消费新风尚。

图片

  “花钱一时爽,攒钱一直爽”   

  在很多人还想当然地认为年轻人是不会过日子的“月光族”时,这届年轻人正在给自己贴上“人间清醒”的标签,他们跨越“买买买,扔扔扔”的消费陷阱和恶性循环,不冲动消费,不花冤枉钱,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开始过起了“极俭”生活。

  有消费领域媒体调查显示:2021年,很多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和行为出现了明显的变化,理性借贷和消费,只为刚需买单逐渐成为社会主流趋势。

  而“攒钱”也入选了五大消费热词之一,其余四个为:理性、平替、国潮、断舍离。

  悄然崛起、低调出场的酷抠族,玩转了各种省钱手段。比如,他们买东西一般都是网购,最爱攒积分消费,用财务软件记账,上班自带便当,买节能电器,出行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充分利用图书馆和旧书市场,崇尚不花钱就能享受。

  “比谁买到的价格更划算,比谁的羊毛薅得多,如果有人挖掘了物美价廉的宝藏单品,分享到网上,也容易成为爆款种草笔记。”方莫(化名)说,现在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像她一样,在对待消费的问题上堪称“人间清醒”——“花钱一时爽,攒钱一直爽”。

图片

  “这才是存钱罐,一般人的叫零钱罐”

  攒钱的快乐,95后“杭漂”小伙最近也深有体会。

  日前,浙江杭州临安消防站内,一位小伙抱着自己两年前购买的“只进不出”存钱罐来求助消防员帮其“开罐”。

  消防人员问小伙子,里面存了多少钱。

  小伙子说自己也不确定,可能有几万块钱,但具体不清楚。

  消防员一顿专业操作后,将存钱罐整体撬开。经清点,罐中足足有7万余元,消防员都惊呆了,就连小伙子自己也没想到存了这么多。

  “我们还跟他开玩笑说,这才是存钱罐,一般人的叫零钱罐。”消防员说。

图片

  攒钱为什么变“香”了

  “3年存下50万,我的存钱小技巧;无痛存钱,成年人的安全感;存钱上瘾,才是人间清醒……”

  打开各大网络平台,只要输入“存钱”两个字,就能看到如上五花八门的存钱攻略。存钱相关内容仿佛成了某种流量密码,几乎每条内容下面,都有成百上千的互动量。

网络截图网络截图

  而某网络平台的“丧心病狂攒钱小组”,有60多万人参与其中。他们亲切地互称“存钱罐”,在网上分享省钱妙招,例如买二手,各个平台比价,互相激励、监督,分享攒钱的经历,致力于一起变成有存款、有安全感的人。

网络截图网络截图

  攒钱为什么变“香”了?

  24岁的李祯(化名)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她认为,相比于之前消费带来的短暂快感,避免物欲捆绑折磨,反而可以让自己静下心来做自己喜欢的事。

  以前她也喜欢买买买,看种草笔记,蹲各大直播间,家里面膜和日用品囤货基本都够自己用好几年。

  后来因为疫情,在家隔离了半个月。居家期间,她惊讶地发现,原来自己日常生活所需其实很有限,也不用纠结穿什么衣服、化什么样的妆,节约下来的时间可以做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生活也没有以前那么焦虑了。

  “生活其实很简单,买东西最终还是为了使用,不浪费才是最高级的时尚。”李祯说。

  这些酷抠族和他们推崇的极俭生活理念、省钱生活方式,正在改变人们对年轻人的刻板印象。数据显示,95后的攒钱增速是其他群体的8倍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逐渐认识到,理性消费不是抑制消费,而是有目的、有计划的消费,量力而行。不买贵的,只买对的,“万物皆可平体”。消费的初心是让自己生活质量提升,而不是去攀比和炫耀;消费是为了满足需要和必要,而不是满足脱缰的欲望与贪婪。

  让我们一起

  做个“酷抠族”

  用最酷炫的节俭模式

  维持品质生活吧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