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为啥我们每年都爱讨论高考作文?
2022-06-08 17:25:57   来源:中新浙里

  “作文题很浙江”

  “浙江的题目总是那么务实”

  “我怀疑浙江事业单位和高考的题目出反了”

  ……

图片

  今天是2022年高考首日,高考语文一结束,各卷作文题目迅速传遍全网。

  从《红楼梦》到围棋,从北京冬奥会到人间烟火气……网友们对高考作文的了解,可以说比考场上的学生还要多。

  2022浙江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出炉

  如果是你

  会怎么写这篇作文呢

  ↓↓↓

  浙江卷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近年来,浙江省着力强化创新驱动,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深入实施“鲲鹏行动”“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等人才工程,全省高质量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新时代浙江青年,在各行各业、不同领域开拓创新。如95后姑娘徐枫灿,在空军航空大学刻苦训练、满分通过考核,成为我国陆军首位初放单飞的女飞行员;90后青年工人杨杰,从一名普通的学徒工成长为“浙江工匠”,获得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团队,35岁以下成员占比近九成,勇闯国内智能超算领域“无人区”,斩获超算应用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项——戈登贝尔奖……

  以上材料对你未来发展有什么启示?请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浙江卷,真的很浙江

  还记得你那年的高考作文题吗

  题目难不难

  作文你都写了些什么

  据了解,今年是浙江省的最后一次自主命题机会,以后也要和隔壁刚刚加入全国卷的江苏肩并肩了。

  2004年,继北京、上海之后,教育部新增了包括浙江在内的9个省市实施高考自行命题。从那年开始,浙江高考语文作文题都是“浙江版”,跟新妹一起来寻找这些年的青春记忆吧!

  2021年:得与失

  2020年:个人与家庭、社会

  2019年:假如你是创造生活的“作家”

  2018年:浙江精神与浙江人

  2017年:人生三本书

  2016年:虚拟与现实

  2015年:文章和人品

  2014年:门与路

  2013年:三句话看青春

  2012年: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2011年:我的时间

  2010年:角色转换之间

  2009年:绿叶对根的情意

  2008年:触摸城市或感受乡村

  2007年:行走在消逝中

  2006年:生有所息,生无所息

  2005年:一枝一叶一世界

  2004年:人文素质与发展

  ……

  看到这些高考作文题目

  你的高考DNA动了吗

  留言分享你和高考作文那些事吧

图片

  今年有1193万人参加高考。比去年增加115万,创历史新高。

图片

  浙江2022年高考首日,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考点现场。王刚 摄

  今天,浙江省36万余名高考生分别走进省内的1.2万余个高考考场。

图片

  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考点外,家长身穿“旗开得胜”“金榜题名”字样衣服为考生加油。王刚 摄

  和往年一样没有任何意外,各种穿旗袍送考、各种花式加油……都按照往年惯例如约而至。

图片
图片

  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考点外,考生家长身穿旗袍为考生加油。王刚 摄

  各地各部门

  为高考护航、为考生减压

  [高考首日凌晨 两地公安合力为考生补办身份证]7日凌晨,浙江金华东阳市一名高考考生因遗失身份证来到东阳市公安局吴宁派出所求助。据悉,考生户籍为浙江台州,为此两地公安开展协作,最终顺利补办身份证。(董易鑫)

  中新浙里
  ,赞16

  [高考考生被困家中,消防紧急破门救援]6月7日高考第一天,嘉兴市海盐县有高考考生被锁家中,无法打开,急需救援。接警后,海盐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消防救援人员赶往现场处置,不到五分钟,门就被成功撬开,考生也顺利参加高考,没有受到影响。消防部门提醒:考生在高考期间遇到突发情况,不要惊慌,要沉着冷静,可向有关部门进行求助。祝广大考生金榜题名,梦想成真!(视频来源:海盐消防大队)

  中新浙里
  ,赞3

  浙江宁波余姚一老师在头上剃出“750”,希望带给学生们好运!把这份好运传给更多考生(记者 林波 通讯员 俞冰 张雯 )

  中新浙里
  ,赞47

  [距高考进场4分钟,受伤考生顺利入场]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下午两点,杭州桐庐一考生不小心左手脱臼,此时距离开考只有1小时,执勤民警立即护送该考生去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该考生属于习惯性脱臼,复位后可以返回继续考试,民警帮考生垫付医疗费后,又立刻驱车赶回学校。最终在距离进场还剩4分钟时,该考生顺利进入考场。(记者:郭其钰 来源:桐庐公安)

图片

  为了高考的顺利进行,浙江各界也做了充分准备。在疫情防控之下,人与人紧密链接,大家共同守护着“应考尽考”这个目标。

  6月6日,浙江省教育厅表示,今年浙江省将首次实行考生信息查验“五码合一”快速通过,部分考点还可同时查验体温,即“六码合一”,彰显相关部门尽力服务保障考生的用心。

图片

  图为浙江2022年高考首日,在杭州第二中学钱江学校门口,学生测温进校。 来茹萍 摄

  又是一年厮杀,又是一年决定命运的时刻。“高考”两个字,在国人心中有着无可替代的分量。

  这是充满变化与机遇的时刻。对考生来说,面对它,是成长也是挑战。

图片

  图为浙江2022年高考首日,在杭州第二中学钱江学校门口,学生刷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后进校。 来茹萍 摄

  “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

  疫情下的第三次高考,与往年同也不同,反复的疫情让这届考生度过了不同寻常的备考时光。

  这样的一代人,在前所未有的变局中走向成年,直接从“打怪升级”进入“困难模式”,能够深刻体会到“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图片

  无惧挑战

  方能成就梦想

  国与家的奋斗

  期待着新生力量的加入

  不必仰望别人

  自己亦是风景

  祝福你们交出满意答卷

  与未来的自己

  顶峰相见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