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团伙伪装成企业从事诈骗 20余家小微企业被骗5000万元
2022-05-13 09: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 萧山公安 供图    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 萧山公安 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12日电(郭其钰)一犯罪团伙披着企业的外衣实则从事诈骗活动,致多家小微企业资金流断裂,经营遇到困难,严重危害正常市场经营秩序。记者12日从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了解到,目前警方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捣毁该犯罪团伙。

  2021年,一位自称是海宁缔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缔赢公司”)的业务员前来萧山某羽绒企业,表示要采购大量羽绒。对方说得天花乱坠,条件也十分有诚意,羽绒企业为了抓住生意,在没有深入考察的情况下贸然出手。

  在双方签订第一份合同,买方支付30%定金后,涉案人员利用时间差,诱骗受害单位一个月内连续签订三份采购合同,共计28吨羽绒。之后以种种理由拖欠着剩余616.8万元合同款,羽绒企业多次追讨未果,遂向警方报案。

  警方初步调查发现,该公司并非唯一受害企业,辖区内另一家羽绒企业也踩进了圈套,损失154万余元。

  
警方抓获团伙主犯。 萧山公安 供图警方抓获团伙主犯。 萧山公安 供图

  萧山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警方立案后,除了当地企业,绍兴、嘉兴等地的受害企业、个人也陆续前来报案。相关企业达20余家,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其中部分企业因此资金流断裂,经营遇到困难。

  随着专案组调查的深入,潜藏在缔赢公司背后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该团伙从2021年4、5月份开始,采用连续滚动的方式,逐步扩大涉案公司债务,企图利用公司的有限责任,逃避无限扩大的债务,致使企业经营不具有可持续性,签订合同没有履约能力。

  不仅如此,该团伙在注册企业时,找到了年纪轻的邹某某,让他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到了关键时刻就拿邹某某出来顶包。

  专案组通过大量排摸工作,掌握了该团伙的内部组织架构,活动规律以及落脚点等情况。

  日前,萧山警方出动40余名警力,分赴浙江嘉兴、河南郑州、河北保定等地,抓获团伙主犯暴某某、沈某某等人在内的10名犯罪嫌疑人,将该犯罪团伙一举捣毁。警方还查封房产一套,奔驰房车一辆,冻结账户10个,扣押涉案服装1万余件,全力为受害企业追赃挽损。

  据悉,目前10名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