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农工党:以专项民主监督助推区域治理现代化
2022-07-08 21:04: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8日电(郭其钰 刘晚姣)在今年杭州市两会上,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就“关于数字赋能地下空间规划管理体系,加快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做大会口头发言,有力助推此项工作取得进展。

  助推区域治理现代化,是农工党杭州市委会近年参政履职的重点之一。把握大局、顺势而为,农工党杭州市委会连续两年围绕该主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先后深入44家社区和机构进行调研、督查,掌握区域治理现状第一手资料,为实现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咨政建言、集智聚力。

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座谈调研。农工党杭州市委会 供图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座谈调研。农工党杭州市委会 供图

  党委出题 民主监督更有准度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履职的重要形式之一。2017年至2019年间,农工党杭州市委会根据统一部署,相继围绕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热点问题,赴杭州富阳、萧山等地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下沉一线体察民情、倾听民声。

  “由党委出题就某一具体问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已成为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探索、新方法。民主党派从个别建议到专项督查,从‘重在参与’到‘担当主力’,专项民主监督显然更为精准和有力。”农工党杭州市委会主委於卫国表示。

  2020年,农工党杭州市委会按照杭州市委要求,将专项民主监督重点瞄准区域治理。当年4月至10月,专项民主监督组赴原江干区矛盾调解中心和所辖8个街道,开展“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专项民主监督。

  2021年,杭州区域优化调整,原江干区与原上城区合并成新的上城区。为确保民主监督的持续性,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当年“服务建设‘数智杭州•宜居天堂’,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专项民主监督对口地区为上城区,历时半年走访6个街道。至此,农工党杭州市委会两年连续民主监督实现了对新上城区所有街道“全覆盖”。

  在农工党杭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倪晓娟看来,区域治理是一个复杂系统,以专项民主监督形式,用两年时间来集中调查和研判,有助于全面了解和把握区域治理各方面情况,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多方驱动 调查研究更有深度

  “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推进,首先必须明确监督什么、怎么监督、达到什么效果等问题。区域治理现代化监督主题一经确定,我们立即与对口城区充分沟通,研定专项实施方案,做到民主监督项目类型、参与人员、重点内容、主要形式、工作要求、时间节点等‘六个明确’,让监督有章可循。”倪晓娟表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农工党杭州市委会主委担任专项民主监督领导小组组长,副主委、常委牵头组成9个专班,以工作委员会、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为班底,抽调骨干党员专家等智库力量作为重点支持,化整为零、分批深入街道、企业、医疗机构等,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拉网式监督。

  据了解,专项民主监督采取明查与暗访、协商与体验、听介绍与察民意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特别强调“暗访”,坚持访实地、查实情。

  “您认为推动区域治理现代化哪方面工作有待加强?”“您认为基层治理存在哪些问题?”“您认为数智赋能社会治理哪方面需要提升?”在上城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专项民主监督组成员将一份份问卷发到群众手中,面对面询问,“零距离”了解群众对区域治理的需求和满意度。

  据不完全统计,农工党杭州市委会两次专项民主监督共160余人次参与,走访44家社区和机构,实地调研23次,召开座谈会16次,发放调查问卷1490份。

农工党杭州市委会走访调研。 农工党杭州市委会 供图农工党杭州市委会走访调研。 农工党杭州市委会 供图

  注重转化 锐意建言更有力度

  “地下空间是城市管理的核心之一,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今年杭州市“两会”上,农工党杭州市委会从地下空间切入,再次把焦点放在区域治理现代化,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副主委蔡瑾领衔课题调研。

  “从杭州的实践看,应借力亚运会举办等重大契机,推动数字赋能城市地下空间管理体系建设。我们建议优化规划设计、细化法规制度、强化数据归集、深化突发预警,统筹空间布局架构。”蔡瑾说。

  和蔡瑾一样,通过参与监督、扎实调查,以提案、建议等形式向各级各部门反映区域治理问题,是专项民主监督组成员的共同做法。他们在“党委信息直通车”“建言直通车”等平台上,关于区域治理方面的建言屡创新高。

  “区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专项民主监督因其独特的性质和作用,是民主党派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提升民主监督实效的有力抓手。”於卫国表示,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将持续以专项民主监督等形式、平台为依托,凝聚多方合力,聚焦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小切口,形成推动区域治理现代化的大文章。(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