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数字化助力外国人服务管理
2022-06-08 17: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琐园村,非洲留学生在农家体验农家活。 胡肖飞 摄    资料图: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琐园村,非洲留学生在农家体验农家活。 胡肖飞 摄

  中新网金华6月8日电 (张斌 傅飞扬 于超蓉 徐游凯)近日,在浙江金华义乌,毕业于重庆交通大学的尼日利亚籍研究生阿达姆松领到了自己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许可证。“3天就办好了,没想到这么快。”准备在义乌从事电商直播的阿达姆松说。

 

  按以往流程,他办理两个证件需要提交两次材料,接受两次面询。浙江数字化改革背景下,借助金华“外国人服务管理应用”平台,阿达姆松的办事流程被大大简化。

  金华商贸发达,外籍人员众多。为解决外国人服务管理难题,方便其创新创业,该市打造了“外国人服务管理应用”平台。这一平台可为外籍人员提供入境来华、投资办企、引才引智等政务服务,提供工作居留、就医就诊、留学生一件事等生活服务,提供文化交流、移民服务等社会服务事项。

  今年3月,通过集成14个部门85类服务事项,该平台在浙江政务服务平台“浙里办”上线,实现数据融合、机制重塑和流程再造,提升外籍人员工作、生活满意度。

  “出门办事只需要带上手机和卡(外国人服务卡),非常方便。”嫁到中国已有8年的缅甸姑娘美素说,自己一直随丈夫在金华市金东区生活,长期协助当地相关部门进行缅甸语翻译工作,不时还会参与志愿服务。当地政府已为美素办理外国人服务卡,可满足其在出行、金融、医疗等方面需求,实现“一卡通办”。

  据悉,结合“外国人服务管理应用”平台,金华正推进外国人“一件事”集成改革。截至4月底,该市已办理外国人“一件事”超过4900件。

  例如,外国人在入境中国前,可在网上申请工作许可时备注随行家属情况,方便申请随行家属签证。入境中国并抵达金华后,根据相关数据信息,当地公安部门会为外国人随行家属办理居留证件,无需重复提交窗口已掌握的材料,且与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许可证一并发放。(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