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粽子飘香 浙江义乌“联合国社区”中外居民庆端午
2022-06-06 09:3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鸡鸣山社区“端午情浓,中外相融”主题活动现场。 吕斌 摄    鸡鸣山社区“端午情浓,中外相融”主题活动现场。 吕斌 摄

  中新网义乌6月2日电(董易鑫 吕斌)6月3日是中国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近日,在浙江省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来自德国、阿富汗、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常驻义乌外籍人士和当地中国居民一起包粽子、做香囊,欢度佳节感受端午文化。

 

  鸡鸣山社区因靠近义乌国际商贸城,吸引了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外籍人士居住,被称为当地的“联合国社区”。

  活动现场,不少外籍人士说着不太流利的中文,耐心地向身边人请教如何包粽子,大家互相协作,制作的粽子也越来越多。“在中国穿着含有中国元素的服装包粽子,这叫沉浸式体验端午文化。”来自芬兰的Alex说。

  “祝大家幸福平安。”来自突尼斯的安博拿着亲手彩绘的祈福版咸鸭蛋,默默念道。活动期间,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小朋友玩在一起,共同绘制端午“祈福蛋”。他们的父母大多数因经商来到义乌,已在当地生活多年。

  将特制的中草药香料用布料包起来,穿针引线,拉线打结……活动期间,不少外籍人士还学习并制作了端午节香囊。“我们社区每年都会在线上、线下组织一系列有关中国文化、节日民俗的活动,希望帮助更多外籍人士了解中国。”鸡鸣山社区党委副书记经菁说。

  中新网记者从义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获悉,截至2022年5月,常驻义乌外籍人士约9000人。(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