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全国人大代表樊生华:建议完善非遗保护工作 促进残障人士就业
2023-02-21 22: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近日,在浙江省残疾人之家,记者见到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樊生华。据了解,他此次前来参加的浙江省残联系统全国人大代表参政议政调研座谈会,旨在围绕全国两会议案内容进行交流。同时,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湖龙井采摘和制作技艺”传承人,在建议中他首先提及了通过从事非遗保护工作促进残障人士就业的相关内容。

  [同期]樊生华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湖龙井采摘和制作技艺”传承人

  我一是传承人,西湖龙井茶的非遗传承人。还有个我本来就是一个残疾人。那么我是想,把我从个人的经历,一直走下来的经历(结合成建议)。我也想了好多事情可以结合在一起吧。一是(帮助了)残疾人(就业),(又 )把这个(非遗)技艺能够传下去,那不是很好的事情嘛。也可以减轻我们政府的负担。你把技术学好了。那这个残疾人,他可以就业,可能比有些(健全人)收入会更高一点,那不是很好的事情。

  [解说]结合自身经历,在樊生华看来,虽然广大残障人士面临就业难题,但在他们身上依旧有着强烈的劳动意愿,更能够塑造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可以成为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的重要力量。

  [同期]樊生华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湖龙井采摘和制作技艺”传承人

  残疾人其实(可以跟健全人)一模一样。其实,只要他适合某一件事情,(生活)是没问题。靠(做事)养活自己,生存能力(方面)他是没问题的。就是我从自身想,我从小就发现这个事情。发现我自己身体(有)缺陷,就有一个大致的概念。就是走(制茶)这条路可能对我自己更轻松一点。打比方(专注地去做一件事情),更能够做成。而且不是一般地做成,都可以做到。就是我的经验是这样来的。而且比人家(健全人)做得再好。

  [解说]在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背景下,樊生华认为,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仍需不断推进。让传承人通过手艺过上更好的生活,对于引导更多人从事非遗传承工作有着积极意义。

  [同期]樊生华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湖龙井采摘和制作技艺”传承人

  非遗(方面 )就是(说),说(的)简单一点,刚才讲就是做成一件事情,养活一家人。通过非遗展示,那么包括西湖龙井也好,其他周边的茶叶也好,我们也在通过非遗,使它们的品质上升、提升。让它们(的)经济效益也会有一个上升的空间。这是作为非遗也好,作为我们传承人也好,其实我们就一直(重点在做这些事情)。你教他技术了,让他有个好收成,就是这么简单。

  沈亦山 肖健 浙江杭州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