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面人小丽”用自己的双手 捏出精彩生活
2022-07-28 09:3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眼前这位正专注捏面人的女生叫訾贵丽,河南人,十几年前,罹患白血病的訾贵丽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一个人从河南跑到浙江宁波,独自生活了十几年。如今,在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上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店铺。说到店铺,訾贵丽眼里充满希望。

  [同期]捏面人艺人 訾贵丽

  我还是真的蛮激动的,我当时接完店铺之后,我往这边搬家的时候,是两天一夜没有睡,我一点都没有感觉到困或者是累,(兴奋)我开心,特别开心,而且是特别激动的那种感觉,然后就自己去订那个店招,然后策划着要一个什么样的店招,我要把这弄成什么样子的。

  [解说]记者在訾贵丽的描述中了解到,她是在2007年得知自己的病情,正巧在同一年她接触到了捏面人这一手艺。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訾贵丽不但没有想要去放弃,反而在对抗病魔的同时依旧坚持捏面人。

  [同期]捏面人艺人 訾贵丽

  一路走来我觉得我对它(面人)感情挺深的,到现在为止已经15年了,生活中的一部分,我觉得不像朋友,应该用家人那种感觉来形容,它就时时刻刻在陪着你。

  [解说]如今,訾贵丽的身体状况也逐渐稳定下来,她也在网络上尝试拓宽自己的渠道,做直播、做短视频教程等。訾贵丽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认可她的手艺、作品,给予她动力。

  [同期]捏面人艺人 訾贵丽

  网上基本上在做一些短视频教程。我更想让他们对我的作品、对我的这个人、对我的那些东西感兴趣和认可。

  [解说]谈及捏面人这一手工艺的传统与创新,訾贵丽表示,对于传统手工艺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去创新,与时俱进,这样才能发展的更好。

  [同期]捏面人艺人 訾贵丽

  真正传统面人应该是八仙过海、西游记、(古典、经典的人物)十二生肖,其实你看这些十二生肖,我现在其实也是把它卡通化了。这个手艺你要是传下去,你要坚持下去,但是捏的东西是可以跟着时代来,可以跟着市场需求。

  [同期]捏面人艺人 訾贵丽

  老的东西还是不能忘的,还是要延续下去的,我只是说用传统的手艺来制作一些现代的东西,手艺还是咱们的老手艺。

  沈亦山 吴柳静 浙江宁波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