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用画笔点亮山村:“帅农鸟哥”的网红共富路
2022-05-31 14:22:18   来源:中新网浙江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涨粉狂魔”“刘海使者”“泼墨达人”……无数标签出现在“帅农鸟哥”创作的视频弹幕上。“鸟哥”本名杨军昌,从装潢公司离职后,多才多艺的他选择回到家乡浙江绍兴新昌县,开始了自己的“网红”之路。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他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的乡村生活、墙画绘制的视频吸粉数百万,以视频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到了自己的家乡,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出了属于自己的力量。

  [同期]新农人、自媒体博主 杨军昌

  我做短视频到现在是吧?那早了,那五年了有。以前的话就是杂工,什么都做。我刷视频也看到很多段子,我就在想,我也想拍一下,所以说自己也尝试着去学了一下。要做到多少粉丝,要做到多少的影响力,也没想过(真的),因为帅哥美女那毕竟是少数,但是像我这样子长得不帅还这么自信的,那毕竟是少。那人家看我,看不起我的也有,看得起我的也有,这是个(观)点,这个没关系的。你就去找喜欢你的那些人嘛,你也做不到每个人都喜欢。

  [解说]在网友眼中的“鸟哥”,是自信干练接地气的技能达人,而在日常生活中,“鸟哥”杨军昌同样充满了作为新农人的质朴和率真。对绘画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他视频创作的初心。

  [同期]新农人、自媒体博主 杨军昌

  喜欢我视频的都是年轻人,因为年轻人他喜欢看,真实。就像我做的手工啊,烧的菜啊,其实不是很好的。不好但至少是我自己做的嘛。其实比我画得好的人太多了。真正学过(绘画)是一年,但我喜欢(绘画)是从小就喜欢。因为喜欢我才会去学美术学校嘛。那个时候年纪轻,想当个画家艺术家,然后就去学了个美术。后来家里也支撑不下去,这个颜料什么的支撑不下去。就是因为生活不满意所以说,要想办法,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自己满意的生活。

  [解说]杨军昌所在的新昌县是典型的山区县。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杨军昌对乡村有着深刻的情感认同。短视频为杨军昌打开了一扇宣传家乡的窗口。在一个又一个充满乡土烟火气的视频作品背后,流露着乡村的本真和共富的缩影。

  [同期]新农人、自媒体博主 杨军昌

  我想传达的一种意思就是,(所谓)农村不好那是因为你没有在家乡作出努力。如果在家乡作出跟城市里一样的努力的话,那农村里面也好的。家乡的变化主要来自于现在农村的改造。你说我一个人能够给家乡带来多少变化,这个口气太大了。那么就鼓励大家做做短视频宣传一下家乡。因为很多地方它的农产品也好,地理环境啊风景啊都挺好,就是缺少宣传嘛。就是做到一个更好的宣传,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家乡的产品,家乡的特色,然后通过了解了之后,再带来一些效益。需要我做什么,如果能做上的,能做到的,就做嘛。

  沈亦山 臧辰庚 浙江绍兴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