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灵秀横溪| 获浙江省博物馆文创金奖!朱金漆木雕“清禅香插”火出圈
2022-12-23 16:15:16   来源:鄞州
朱金漆木雕文创品“清禅香插”。朱金漆木雕文创品“清禅香插”。

  12月21日,在2022年浙江省博物馆文创产品大赛中,鄞州区朱金漆木雕艺术馆选送的文创品——“清禅香插”获得金奖。

  本次大赛由浙江省文物局、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主办。自活动启动以来,共收到包括国有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乡村博物馆在内的144家博物馆的438件/套参赛文创产品。

  经过多轮评审,最终决出金奖20件/套,银奖30件/套,铜奖50件/套。

  鄞州区朱金漆木雕艺术馆是一家民办博物馆,其推出的文创品——“清禅香插”,从诸多文创品中脱颖而出。

朱金漆木雕艺术馆。朱金漆木雕艺术馆。

  “清禅香插”作品采用质地坚韧、纹理细腻的“木中君子”黄杨木雕琢而成。

  从造型上看,恍若一只蝉(知了)趴在叶片之上,每一个香插都是纯手工制作。作品圆润细腻,还在蝉(知了)的制作上采用了贴金及做旧工艺点缀,让香插看起来更加雅致,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喜好。

  朱金漆木雕艺术馆是宁波国家级非遗项目宁波朱金漆木雕的传承基地,该基地积极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在继承传统工艺,守住核心产能的基础上,将先进的思想和实用、精美的设计理念融入工坊生产。

“宁波朱金漆木雕”非遗工坊。“宁波朱金漆木雕”非遗工坊。

  此次获奖的“清禅香插”只是其推出的众多文创品的一个品类,该艺术馆还推出了“刘海戏金蟾纸镇”“竹报平安臂搁”“十里红妆女儿梦之茶盘”“多功能笔筒”“禅意纸镇”等25种文创产品,这些文创品广受客户和游客喜爱。今年,单文创产品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00余万元。

  据该艺术馆馆长陈沙弥介绍,为发展文创产业,目前已注册商标,接下来将打造具有朱金漆木雕工艺特色的非遗品牌。

  “通过宁波婚嫁文化、宁波地方风俗,感受传统手工艺与宁波市民之间的关联,体现朱金漆木雕的文化底蕴与造物智慧,我们将持续讲好品牌故事,提升传统手工艺的品质。”陈沙弥说道。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