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老饕们纷纷点赞!浙江台州上榜“年度新晋美食目的地”
2022-12-19 21:59:29   来源:台州新闻

  来听一首台州美食rap

  12月2日,在携程集团2022全球合作伙伴峰会市场分论坛上,十座城市上榜“年度新晋美食目的地”,分别是:长沙、台州、泉州、武汉、乐山、淮安、温州、长春、大理和常州。

  图片源自:携程美食林

  通过携程美食林的数据,结合上述城市在近一年内的美食搜索、内容访问等维度,以及携程美食林专业评审团的综合意见,这十座城市在上百个目的地中脱颖而出,成为年度新晋美食目的地。

  10大新晋城市

  谁是老饕们的最爱

  美食林评委畅谈美食城市与榜单餐厅

  一起来听听这些

  “资深老饕”们是怎么说的吧

  康小康

  携程美食林评委、前《吃喝玩乐》西安旅游集团杂志主编、资深媒体人

  长春和台州的印象最深刻,最爱的携程美食林榜单餐厅的话,有长春的他五叔东北地锅菜、国营大冷面饭店,还有台州的老扁酒家、王天顺海苔饼、老牌肉粥。在这些目的地里,对柳州和高邮很感兴趣,想去高邮吃一套汪曾祺套餐。

  管家

  携程美食林评委

  长沙、淮安和常州我去过。因为去的时间早,对去过的餐厅印象都模糊了,相反这几个地方的社会餐厅虽然没有什么名气,味道却给我留下的非常深的记忆。还有几个城市没有去过,比如遵义、桂林、无锡、苏州,希望未来能去。

  Freya

  携程美食林评委、跨界美食博主、时尚达人

  这些城市里,印象比较深的是台州、大理、泉州,另外厦门和苏州的榜单也比较有意思。未来我还想去更小众一些的旅游城市,因为本来就是冲着旅游观光去的城市,外地人很难找到好餐厅,希望有更多本地老饕推荐的餐厅。

  地主陆

  携程美食林评委、美食品牌顾问、资深媒体人

  台州的新荣记,泉州的东兴牛肉店,淮安的古文楼,大理的梅子井,这些美食林榜单城市餐厅我都很喜欢。未来有机会的话,还想去靖江和江阴。

  摆渡大厨

  携程美食林评委、《名厨》前杂志主编、资深美食媒体人

  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台州和温州。明明偏隅浙东南,存在感不高,却常年占据“中国十大最幸福城市”榜单;明明不是美食中心,当地菜系的餐厅却能在各个知名评选中摘星如探囊取物,成为懂吃的食客们心中一定要去的“远方”。直到慕名而来,才发现这两座城市真的是低调务实、藏富于民的宝藏之地,就像走在街上,那些衣着普通、随意穿着人字拖的路人,可能就是隐形大佬,我们所认为的知名餐厅不过是这里的“冰山一角”,真正好吃的其实都在那些不起眼的街边巷尾小馆里。这些馆子大多没有菜单,所有食材统统摆出来,现选现做,坦诚任性,不虚张声势、不刻意做作,融合了山的浓郁淳朴和海的鲜美豁达,所谓的幸福密码,就藏在那些菜味、店味、人味之中。

  未来最想去的美食城市,我还是选台州吧,这座可能90%的人都会念错读音的城市。之前一直好奇,为什么主打台州菜的新荣记能成为内地第一个米其林三星中餐厅,而且至今仍在疯狂摘星,是什么原因让世界上最挑剔的舌头对台州的小城味道心悦诚服?可能作为海鲜爱好者,台州的小海鲜是最吸引我们的城市名片,黄鱼、黄梅童、水潺、望潮这些台州鲜货用自己的鲜气成就了台州菜的口碑。但我觉得台州真正的隐藏性格其实是包容,不拘一格的烹饪手法多样且家常,还会把各大菜系风格融进其中,贯用巧思,因此即便是小鱼小虾,也可变身珍馐美馔。栖身路边摊上的特色小吃,也可能在酒店餐厅再次遇见,正是这种“包容百味”的城市性格,让台州似乎到处都是平价版的米其林,所以也让我期待能在这里发现更多让人怦然心动的人间烟火。

  北川

  携程美食林评委、美食与美酒中文版副主编

  说起城市的话那可多了。长沙住过1个多月的时间,还挺喜欢那里的,是很多身边朋友都会选择的旅游目的地。台州菜很喜欢,虽然还没去过但是很想去,毕竟是新荣记的发源地。泉州的小吃很喜欢,泉州和福州比的话,个人会更喜欢泉州。乐山也是一个被低估的美食城市。大理是陆续有一批餐饮人搬去生活的宝藏地方。金殿堂、linglong、壹零贰小馆、宁海食府这些美食林榜单餐厅,我印象都很深刻。除此之外,未来还想去乐山、大理、泉州、长沙、台州。

  神婆

  携程美食林评委、《风味人间3》美食顾问

  印象比较深的,像长沙、台州、大理,是我每年都会去的。长沙馆子创意多,本土食材也可以做得特别潮流。台州菜依靠本土新鲜食材,要极强的供应链控制,真实力很重要。大理文化多元,周边少数民族的美味通常也会越过边界,就特别有趣。

  大理双廊农民画社(鸡窝)咖啡是一个兼具旅行与下午茶的隐蔽小店。车盘山中蹒跚,沈建华老师的鸡窝咖啡歇脚,我正好喝一杯看看梅花疏影。大理著名摄影师琦琦介绍,他带了很多白族妈妈画画,作品像阳光一样绚丽。这里呆一下午,再哑的心情也会打鸣。长沙坛宗剁椒鱼头属于不得不吃的店!这家是曾经“走进联合国的湘菜代表”,调味辣中有清鲜。而且生态鱼头还有几十斤重的,服务上鱼头时候还有仪式感开场,舌头和眼睛都照顾到位!

  吕莅新

  携程美食林评委、知名餐饮企业家

  长沙、温州、大理,都是我喜欢的城市。印象深刻的餐厅有长沙晴溪庄园、鱼满仓,还有温州长人馄饨铺也不错。希望之后能去泉州、乐山逛逛。

  今后,携程美食林将不负众望,继续携手美食目的地,为其赋能,为用户打造更懂旅行者的美食指南。

  被大咖们频频点赞的台州美食

  小编带你去看看

  海鲜篇

  三门青蟹

  台州的三门素有“青蟹之乡”的美誉,有些人吃过青蟹后,发出了来自灵魂和胃的真实呼声:“太美味了!”

  台州人做蟹其实没那么讲究,不管清蒸还是红烧,都“咔嚓”从中对半切开。

  葱油香,红烧厚,却都不及清蒸的鲜。壳薄肉肥,雪白的蟹肉极鲜甜,紧致又娇嫩,膏脂肥沃,蟹黄带着类似柑橘类水果的奇妙香气,清水煮蟹原汁原味,醋和酱油,统统多余。

  大陈黄鱼

  “没有黄鱼不成席”,大黄鱼是浙江沿海一带备受钟爱的海产。台州的大陈海域是浙江省最大的大黄鱼养殖基地,大陈黄鱼是来台州必吃的海鲜。

  家烧,台州传统的烧法。台州人请客或是有喜事时,菜单里会有黄鱼。新鲜的黄鱼,肉质鲜嫩无比,加上嚼劲十足的台州本地年糕,年糕吸收了汤汁后,吃起来更糯,更美味。

  皮皮虾

  来台州旅游,你可能不知道“虾狗弹”是什么,但说到“皮皮虾”你就知道了,顾名思义,皮皮虾总像讨喜的小狗狗一样立起来,还弹来弹去的。

  皮皮虾无论椒盐还是清蒸,都是台州人喜爱的人间美味。丰腴膏满的皮皮虾,剥开壳,肉中含有一条虾黄,红澄澄的色泽看着就让人涎水直流。一口下去,肉的鲜甜嫩滑和虾黄的浓郁口感在口腔中“炸”开,每个毛孔都在叫嚣着酣畅淋漓的满足。

  沙蒜

  沙蒜,学名海葵,因全身满是泥沙、呈青黄色、外形像蒜头,故称为沙蒜。沙蒜是一种神奇的美食,口感滑嫩。虽然沙蒜其貌不扬,但是营养价值极高,有“海中冬虫夏草”之称,具有滋阴补肾的功效,四季皆宜。

  宋朝许及之赞美沙蒜“外脆中膏美无度,调之滑甘至芳辛。”清代温州学者孙锵鸣也写了一首诗,称赞沙蒜“美味独居众族上”。

  作家王寒形容沙蒜的鲜美:“如果要以鲜稠一论高下,大概只有河豚汤可以跟它相提并论——河豚汤的绵稠与鲜味跟沙蒜汤相似,不过不及沙蒜汤的浓香。”

  带鱼

  带鱼是东海里的一大“巨头”,鲜嫩肥美的鱼肉,可风干成鱼干,也可清蒸或红烧。台州的带鱼饭,一道能让人感受到渔民特有的生活气息的菜,你吃过没?

  选用的带鱼,单条有四五斤重。这样宽厚肥美的带鱼肉,最适合烹制带鱼饭。刚出锅的东海带鱼饭,每粒米都被浓郁的香气包裹着,鱼味咸鲜、鲜香不腥、肉味醇厚。

  跳跳鱼

  跳跳鱼,也叫弹涂鱼。跳跳鱼肉质鲜美细嫩,营养价值高,可入药,被誉为“水中人参”,深受台州人喜爱。

  鲜活跳跳鱼的存活期不过一个星期,为了保存它原来的美味,三门人喜欢将弹涂用烟薰成黑黑的弹涂干,烧成弹涂粥之类,味道一绝。

  望潮

  望潮,形似章鱼,比章鱼小,生在滩涂深处,潮水退下时,用手或板锄挖捉。望潮的吃法很多,生炒、红烧、水煮等。

  清汤望潮在保持其原汁原味上也不逊色。新鲜望潮洗净,下滚水两三分钟便熟。熟透的望潮好像一朵盛开的花,八个爪子变成了八个大小一致的花瓣,佐以葱姜和香油,汤清肉白,朴素淡雅。

  更讲究一点的做法是将望潮置于大碗中,放上姜片,冲入黄酒,入锅蒸熟——蒸汽让酒精挥发,但酒香却渗入望潮内部。

  水潺

  在台州,有一种自带风情的鱼,它的肌肤细嫩软滑如美人,它的名字让人想起溪水流动的声音。那就是水潺,潺潺流水的潺。

  水潺不仅其貌上佳,口感也是独一无二的,它是海鱼里最特别的一种,肉质鲜美、嫩滑。

  水潺的吃法种类颇多:红烧、滚豆腐、油炸、椒盐、清煮等,只看个人喜好。红烧水潺做法比较常见,去头掐尾,用刀切成条状,备好葱、姜、蒜、料酒,还有海鲜酱油,待油温刚好,爆一下姜、蒜,倒入水潺,不要翻动,然后加适量的料酒和酱油。水潺水分极多,不用再加水,烧煮几分钟,起锅时撒点葱花,一锅色香味齐全的红烧水潺就成了。

  鲳鱼

  新鲜的鲳鱼扁平阔大,白色的腹部如丝绸肚兜,滑溜溜,光闪闪,且肉质细嫩、肥腴而刺少,是台州人餐桌上受欢迎的主角之一。

  新鲜鲳鱼,红烧、清蒸都好吃,且一定要趁热吃。台州人烧鲳鱼喜欢放些年糕,烧好后,鲳鱼肉嫩滑爽口,海鲜渗透到原本淡而无味的年糕里,别有风味。

  血蛤

  血蛤是台州的一种海鲜。因为这种贝壳扒开壳,可以看见血一样的分泌液,所以称之为血蛤。

  初次见到血蛤的人,一般都会被它鲜血淋漓的样子吓到,但吃过的人才会懂它的美味。血蛤必须挑最新鲜的,用100℃开水烫一下就吃。

  《本草纲目》里说,血蛤性温滋补,除了补血外还可以润五脏、健胃、清热化痰。

  糯叽叽篇

  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它是李白诗中的“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也是杜甫笔下的“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今天的我们,虽然与诗人们隔着千年时光,但诗意的生活,却一直是我们的向往与追求。

  跟着小糯米团子的脚步,开启一场山海活力之旅,愿你们都能在这场找寻中,寻找到属于你们的诗意。

  馋了吗

  欢迎来台州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