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规模最大、美不胜收~这大概是鹿城安置房中的“天花板”了!
2022-08-16 19:13:22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一个个加速交付的安置小区,是鹿城不断铸造“住在鹿城”城市品牌的生动实践;一张张圆梦安居的满意笑脸,不断添彩这座幸福标杆城区的民生底色。在鹿城各大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们正抢抓施工黄金期,抓进度、保质量、促安居,织密住房保障网,竭力实现“住有宜居”。日前,记者从区文旅传媒集团获悉,由该集团负责建设的温州市鹿城区藤桥新建社区建设工程(轻工园区B-1、B-3、B-4、B-6地块)(以下简称:藤桥新建社区)已提前2个月竣工。据悉,该项目为目前鹿城最大体量安置性商品房。承载创新活力之区的基因,旧房换新颜的故事,不久之后将在这里精彩上演。

  家家都在画屏中

  每一细节都精益求精

  走进藤桥新建社区,来访者恍若“跌”进了一幅画,35幢香槟色的住宅楼整齐气派、间距开阔,两旁掠过一排排香樟,转角能相遇罗汉松,还有数不清的灌木和花草,让人大饱眼福。穿过楼宇来到小区开放式花园,又是另一番体验:古色古香的亭榭别有韵味、欧式风格的广场气度恢宏。

  作为鹿城规模最大的安置性商品房,藤桥新建社区总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为鹿城“六重”清单项目,总投资达18亿元。该社区位于藤桥镇溪江路以东、中央大道以南、周岭路以西、戍浦江以北,以“宁江雅苑”命名,拥有1588套安置房源,有80平方米-174平方米不等共4种户型,通过溪江路、渔藤路与主城区连接成为“都市后花园”。

  藤桥新建社区选址于东瓯故地、戍浦江畔,如何在这样一个具有丰富文旅资源的土壤上高起点建造安置房,是区文旅传媒集团思索的题中之意。一个大胆设想很快形成——“不以规模论大小,要以精致论品质。”区文旅传媒集团坚持这一独具匠心的建设理念,引入知名房企万科代建管理,并以此大手笔挥就规划蓝图,以江水为衬拉开安置小区整体框架,给安置小区“穿”上江南风韵的“外衣”,做精“文化融入”文章。

  颜值气质双奔赴

  繁华和静谧相互交错

  本已天生丽质的藤桥新建社区在区文旅传媒集团的勾勒和渲染下,愈发精致。内部配置上,设有开放式阳光草坪、健康步道、儿童活动区、成人健身区等配套设施,小区预留了适合村民举行传统习俗活动的广场,植入了连廊、水景、观景亭等小品,丰富的社区生活场景将满足群众亲子、社交、康养等诸多需求,让各个年龄段的住户都能在小区内找到合适的空间,凝聚了乡邻,也守望了乡情。此外,入户大堂、电梯厅等公共区域也采用了高标准的精装设计,提升住户居住体验。

  一方风景如画、功能齐全背后,则是区文旅传媒集团突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持城市发展和美丽乡村统筹推进的步调。建设期间,该集团全过程跟踪项目建设情况,现场勘查项目的质量和进度,每月开展协调会,及时与属地街镇、参建单位协调各类问题。同时与设计单位多次召开规划论证会,就安置小区的地理环境、空间格局等方面精心布局,确保建筑风格、房型设计、功能格局、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科学合理。今年1-7月,该续建项目投资额完成情况排名全区部门第一。

  国企为民显担当

  为幸福筑起温馨港湾

  被美丽刷屏的背后,是百姓安居的幸福起点。

  简陋破旧、夏不防暑、冬不御寒,这是藤桥老戍浦江人对旧屋的记忆。过去数余年,藤桥镇对戍浦江10余个连片旧屋区及工业地块实施改造,规划在这里打造重大水利工程,增进民生福祉。涉及其中的359户村民都会考虑这个问题——选择什么样的安置方式?藤桥新建社区的出现,满足了该片区大批量的回迁安置需求。

  作为戍浦江变迁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方隆村村民金老伯感触颇深:“数年前,还是一大片荒芜的农田,但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和他一样,戍浦江的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同时也真切享受着现代城市所带来的幸福生活。

  然而这一切,并非水到渠成,这背后是党员干部所为之付出的不懈努力。在对接厘清在外过渡户数的过程中,藤桥镇发现现有安置房源数量满足不了这批征迁群众产权调换需求,区文旅传媒集团得知这一难题后,积极介入,商讨决议采用“土地出让 房源回购”征迁安置新模式,即由区文旅传媒集团开发建设,待竣工后再由区政府回购并安置给征迁群众,打通片区存量房源不足与旧城改造安置需求迫切的矛盾。

  区文旅集团带着军令状,盯着倒计时,抽调骨干力量成立预售许可证手续办理工作专班组。专班成员虽都是零基础的业务办理员,但通过自我学习,主动向住建等部门对接收集所需材料,并对各个环节制定流程图明确分工,从零开始逐一攻破审批流程,保障手续审批快速推进。

  民以居为安。区文旅传媒集团在向城而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将持续把握好“民生期待”这个“指南针”,多解民生之忧,多谋民生之利,见证更多鹿城百姓的安居欢颜,续写美丽鹿城新篇章,助力鹿城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样板。(作者 林婷玮)(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