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找戏快、看好戏,这款应用全包揽!国内首个全链闭环基层文化服务治理模式在浙江台州上线
2022-08-05 17:02:15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哪里有好戏看?

  老百姓想参加一场心仪的文化活动上哪找?

  网上搞定

  “浙里有戏”

  应用场景

  临海创新的“浙里有戏”应用场景,是台州市数字文化系统重点领衔项目,也是浙江省文旅厅数字化改革第二批试点项目,被列为省级统建项目,不久后将实现全省贯通。

  “浙里有戏”应用场景6月30日上架浙里办,7月中旬正式运行,目前已服务12000多人次,高效审批51件次,自动帮扶103条次,发出问题预警26次,AI在线治理305件次。审批率从1%提高到70%,审批时长从20天缩短至1天,审批的现场监管率达到70%。

  “多亏了这个应用,现在的演出审批效率大大提高,最快只需要一天,还实现了全程电子化,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临海市紫阳剧场负责人王毓灵说,他们刚在“浙里有戏”应用上又申报了一场演出,只花了5分钟,线上需要提交的材料也比之前线下申报时减少了很多。

  作为已列入“演出场所经营单位白名单”的演出场所,紫阳剧场目前已经完成了4场演出审批,让优质文化艺术更快送到老百姓的身边。

  那么,老百姓如何通过该应用有效享受到喜闻乐见的优质文化艺术呢?

  临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委员牟暄荣介绍,“浙里有戏”应用嵌入了综合信息展示平台、需求发布平台,用户可以通过应用翻看来自各个文化演艺团体上传的精选视频,也可以输入自身的喜爱偏好,系统则通过关键词抓取,精准推送到用户,文化演出的质量一目了然。

  此外,在该应用上线的各类演出还有效实现了监管全域覆盖,也就是说,除了文化演艺团体及其演出质量能够有效保证,演出场地、观众集聚等安全监管也能在公安、消防部门的联合监管、实时治理下得到有效保障。

  据了解,“浙里有戏”应用场景打造了管戏扶戏、找戏看戏、拿手好戏三大核心场景,通过审批监管帮扶机制变革、公共文化活动供需侧改革,创新产业协同模式,融合数据识别、比对等算法,重塑基层文化活动精准治理体系,贯通演艺产业链路推动提低扩中,增强基层文化发展活力,实现群众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智达惠享。

  作为临海市数字化改革一号工程,该应用目前已经创造了省内外多个“第一”,不仅是国内首个全链闭环的基层文化服务治理模式,以及国内首创文化活动AI监管模式;也是省内首次系统重塑营业性演出数字化审批流程、首个多元主体的文化供需适配平台和首个演艺产业链路协作机制。

  (作者 徐颖骅)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