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高温下的坚守 | 浙江省重点工程永宁大桥:260名工人不惧高温“烤”验 奋战一线
2022-07-15 12:01:49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这几天,瑞安市气温节节高,市区最高温度达到了37度,西部山区更是超40度。但在省重点工程永宁大桥施工现场,260名工人头顶烈日奋战在一线,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进度。一张张挂满汗珠的脸庞,成为这个夏天城市建设中最动人的风景。

  上午9点半,记者在永宁大桥施工现场看到,建设者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伴随着打桩锤的敲击,钢管桩被缓缓打入飞云江。在南侧平台上,项目测量组组长梁招正和组员利用全站仪不断对打桩过程进行定位,确保每一根钢管桩被精准打下。项目测量组所处的位置在钢结构平台上,虽然现场为测量组设置了遮阳棚,但在太阳暴晒下,平台温度仍高达46度。“我们这个工作主要是为后期桩机施工以及承台套箱的下放做准备工作,这个工作不能出半点马虎。”中交路建永宁大桥项目测量组长梁招说。

  在项目平台搭设现场,平台搭设班组长王世良指挥着工友和吊车对数吨重的钢结构进行起吊,并运送至江面上进行焊接。在江面作业,最直接的体感就是“蒸腾和酷热”,脚下的钢板被晒得发烫,而施工人员都要严格按照规定穿着长袖长裤,套着救生背心作业。平台搭设班组长王世良告诉记者,班组每天早上从5点干到11点,下午2点到6点。“虽然避开了一天中最炎热的几个小时,但仍会有工友中暑。每天都要喝五六升的水。”中交路建永宁大桥项目平台搭设班组长王世良告诉记者,清凉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这些防暑降温药都要保证充足。

  据了解,永宁大桥横跨飞云江,是全国最大跨度公轨两用多塔刚性悬索桥,长约3.1公里,其中跨江范围长约1.1公里,总投资约40.5亿元。全桥共计139根钢护筒,目前已插打105根;已累计完成29根桩基灌注,累计完成产值9339.35万元。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前期的平台架设和钢管桩沉放、灌注作业。“每天有将近260人在一线施工,保质量、保安全、推进度,也是为下一步结构施工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中交路建永宁大桥项目生产副经理谢显锋说。

  (作者 张森 余秋雨 林钲惠 汪忠智)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