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鹿城南郊创新推广村(居)务卡制度 用“阳光卡”刷出集体“明白账”
2022-06-22 11:13:59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6月21日,鹿城区南郊街道联合鹿城农商行创新推广村(居)务卡制度,用一张使用便捷、村民放心的“阳光卡”,刷出村集体的“明白账”,管好了村集体的“钱袋子”,树立财务管理的“新风尚”。

  据悉,村(居)务卡将原先使用现金支付结算的公务支出统一纳入银行非现金支付结算,以技术手段实现村务资金流向和使用的全程监管。在当天的鹿城区村(居)务卡试点首发启动会暨南郊街道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推进会上,南郊街道正式揭牌村(居)务卡制度并为村(社)干部颁卡。

  村(居)务卡制度将有效解决基层财务面临的多重难题。“使用村(居)务卡不仅能提升财务审批效率,还能规范支出报销。”据南郊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陈德国介绍,原来的小额公共支出往往是以备用金或个人现金的形式支付,村(居)务卡则省去了备用金申领耗费的时间与人力,也避免了个人垫付公务支出对个人带来的经济压力;村(居)务卡设有还款免息期,能够倒逼公务人员及时报销、财务审批人员及时审批;村(居)务卡会产生正规的银行交易凭证,避免出现“纯”白条入账情况;即时支付能够减少“屯一段时间再支付”“现金报销代开发票”等不规范操作,有效改善相关人员的公务指出习惯。

  区别于其他省市的村务卡制度,南郊街道立足辖区实际,创造性地拓宽了村(居)务卡覆盖人群与使用场景,具体表现为:变“一村一卡”为“一人一卡”;除经合社(村)两委工作人员能够办理外,社区在编人员一并纳入街道村务卡申办名单,实现5个经合社、7个社区127名在编人员统一管理、全面覆盖;最高申办年龄由65周岁提升至70周岁;将符合条件的在编人员授信额度原则上提升至5万元,综合考虑临聘人员流动性对其授信额度进行调整(在5万元以内)。

  (作者 吴蒙蒙 郊宣)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