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常山山海联盟旅游复苏 美丽乡村人气火爆
2022-06-13 15:32:41   来源:爱常山APP客户端

  刚刚过去的周末,常山县东案乡金源村格外热闹,一辆辆旅游大巴车开进了村,来自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这个平静了小半年的山村又喧闹了起来。

  “感觉到很清爽,你看小巷小弄到处都很漂亮。”清爽舒适是来自宁波的游客吕家健对金源村的初印象。吕家健说,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他第一时间就到旅行社报了名,和家人一起到省内的其他地方走走看看。“金源村‘一门九进士’的名声早有耳闻,今天看了这些保存完好的古祠堂、古牌坊,确实很有文化底蕴。”

  金源村离梅树底景区5公里,2019年被列入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这里自然环境优美,卧在群山的黛瓦白墙,清澈的穿村水系、古朴的贤良宗祠、传承美德的古牌坊、成片的古民居……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打卡。

  “环境很好,山清水秀的,在这里走一走看一看,身心很愉悦、很放松。”趁着周末,游客汪凌云带着一家人到金源村放松心情。

  “每天都在收拾整理房间,客人来了一拨又一拨,都没停下来。”腾云现代旅游根据地的民宿管家汪土香最近非常忙,家里6个客房每天都住满了。“前段时间也有不少来金源村的游客,但是住宿的很少,基本上是逛一下、吃个饭就走了。”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基本是衢州市内的本地游客,前五个月,住宿的客人总共也就1000多人。”腾云(常山)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朝曦介绍说。

  5月31日,浙江省疫情防控办印发《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发展的通知》,鼓励省内无社会面本土疫情的设区市之间开展跨市游。

  抓住旅游市场回暖的“信号”,衢州天马旅游有限公司积极与杭州、温州、宁波等地的旅行社对接合作,推出乡村康养旅游精品线路。

  “吃农家菜、住民宿,山水游玩这些元素对他们非常有吸引力。”衢州天马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廖鑫说,康养线路串联常山文化艺术博物馆、梅树底景区、古村落等县内景点,以赏花踏青、农事采摘、民俗体验等为重点呈现内容,产品一经推出就备受关注。

  端午小长假开始,杭州、宁波、温州等省内城市的千人康养团就陆续来到常山,游客源源不断涌入金源村。

  “6月1日到现在,在金源村游玩的就有3000多人次,住宿这块,每天都有130到150位客人。”徐朝曦说,旅游根据地21栋精品民宿的76间客房每天都住满了,目前已接待1600多名游客,客房入住已经排到了8月底。

  夜幕降临,一场乡村音乐会正在进行。在金源村文旅广场,游客们茶话、烧烤、载歌载舞,尽情享受这份乡间闲适。

  与此同时,两辆满载100多名温州康养团成员的旅游大巴抵达金源村,下车的游客迫不及待参与到活动中去,整个广场顿时人声鼎沸。

  “太精彩了,没想到我们住的地方还有这么热闹的活动,这才是旅游嘛,大家一起吃喝玩乐。”游客鲍光松激动不已。

  为了给游客带来更佳的游玩体验,旅游根据地每隔一天举办一次“日不落”露营活动。“通过帐篷露营、烧烤、篝火晚会、茶话会、KTV演唱这些活动,让游客在金源村住得舒适、玩得开心。”徐朝曦告诉记者,接下来公司还会继续提升住宿环境、用餐环境,开展更丰富的户外拓展项目。

  为激发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热情,促进文旅消费复苏,常山县推出400万文旅消费券刺激市场。6月10日起至8月10日,常山县范围消费人员以及域外来常人员可通过云闪付平台,抢面额200元、35元、15元的优惠券,在景区、民宿、饭店等地消费享受优惠。

  “有近60家企业、商户参与我们这次文旅消费券活动,基本上涵盖了吃喝玩乐购各方面,切实让游客享受到政策优惠,进一步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常山县文广旅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