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里畲乡共富】景宁澄照:三项致富举措拓宽“两山”转化新路径
2022-08-26 10:22:13   来源:浙江民宗

  澄照乡地处景宁畲族自治县西南,距县城4.3公里,是全县7个民族工作重点乡镇之一,也是蓝姓畲民迁入和定居浙江最早的地方,全乡5个行政村中有4个民族村,其中,三石村是浙江省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金坵村是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小康村、浙江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浙江省少数民族十佳特色村寨等。作为“景宁600”的主产区,生态工业主战场,风情旅游先行地,澄照立足生态禀赋、产业发展、民族特色和文旅资源,积极探索民族乡镇“两山”转化新路径,致力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场艰巨战役中先行示范,贡献力量。

  主要做法

  挖掘山水资源,用好“生态”密码

  立足生态优势,对乡域内民族村进行统一规划,补齐基础短板,优化村居整体环境。一是细规划。例如在2009年就编制《金坵村村居建设与整治规划(2010-2020)》,明确了以民族风俗、自然风景旅游为主要特色的发展方向,以封金山瀑布、十里花海、体验农田等为核心的景区化村庄发展定位,该规划还荣获“2009年全国优秀村镇规划设计一等奖”。二是强整治。秉持“品质生活”的理念,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入手,以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为重点,累计投入9000余万元持续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创业园外立面改造、历史古村落保护、“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经常性文明创建等以改善人居环境。

  振兴生态农业,用好“产业”密码

  一是做大茶产业。通过党员带头种茶、主动出击抓招引、上门入户送政策等举措大力发展惠明茶产业,使澄照成为景宁惠明茶的主产区,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带动村民年人均增收超万元。二是精准招引。通过领导带头示范,各班子领衔推进“双招双引”,成功引进上海丰合生态农业项目、天洋农业数字化美丽生态湖羊基地建设项目等十大重点盯引项目来振兴民族村的生态产业。

  发扬畲族风情,用好“文化”密码

  一是以“畲”造景。融入马鞍山墙、虎头门窗、花格窗、凤凰、山大车等畲族特有建筑符号,对村居建筑实施统一改造,发放民族服装,讲畲语、唱畲歌,营造浓厚畲味。二是以“情”引客。继续保留和弘扬古老的祭祖仪式、传统的婚嫁习俗、原生态的畲族山歌等,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体验。三是以“旅”活村。科学编制景宁首个全域农旅融合发展规划,建成“红绿畲”融合发展示范区,创成封金山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建成金坵“石榴籽”家园。

  成效与反响

  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一产上,创新推出“养羊控草”“引鸟捉虫”等生态茶园管理模式,建成景宁最大茶青交易市场和首个茶展览馆,实现茶叶种植面积达21200亩占全县30%,茶企占比40%,茶园覆盖90%农户,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以茶强村、以茶富农”的殷切嘱托。二产上,创业园已入驻企业45家,投产27家,就业岗位突破1000个,平台“一次创业”基本完成。三产上,3.2亿元的畲族康养综合体项目落地建设,成功创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美丽山塘”旅游景区,澄照全域人居环境发生美丽蝶变,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乡镇。

  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截至2021年底,澄照乡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135元,4个民族村有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三石村超100万元,4个民族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创建星级农家乐17家,民宿11家,从业人员超百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5亿元。其中,金坵村从曾经人均年收入仅185元的小山村已经成为人均年收入超1.7万元、村集体资产超千万元的小康村,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

  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

  持续深化“接续奋斗”品牌,金坵村四任书记接续奋斗在人民日报头版刊发,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省担当作为好支书两大荣誉;清廉村居馆荣获丽水市首批市级清廉文化示范点,全市唯一。持续打造“共建共享”品牌,“3个3”治理模式、澄和社区“朝夕”品牌获得省市领导肯定。持续建设“重要窗口”品牌,成功入选省级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全市唯一,全省仅三个。

  经验与启示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嘱托

  澄照是习近平总书记莅景调研嘱托地和实践地,要在深刻领悟“两山”理念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中找寻立场、观点、方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茶强村、以茶富农,做好山上文章”的殷切嘱托,在共同富裕的艰巨战役中先行示范、贡献力量。

  坚持价值转化、共建共享

  要充分释放绿水青山的经济价值,努力变生态要素为生产要素、生态价值为经济价值、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服务生态建设,更优地惠及群众利益,实现“绿起来”带动“富起来”进而加快实现“强起来”。

  坚持创新路径、跨山统筹

  通过强强联合、特色结合、优势组合,构建“一带三区”发展新格局,培育形成区域发展整体规模优势和特色差异品牌。创新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一切有利条件引进优质创新资源。问海借力,紧紧抓住并用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历史性机遇,打造多类型、多层次、多领域的高等级合作发展平台。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