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打通长三角物流“血管” 政企共话现代物流装备产业未来
2022-07-20 16: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对接会现场 施紫楠 摄 摄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对接会现场 施紫楠 摄 摄

  中新网湖州7月18日电(记者 施紫楠)18日,浙江省“十链百场万企”系列活动之湖州市物流装备产业稳链强基推进会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对接会在浙江湖州举行,长三角地区政企代表齐聚一堂,共谋现代物流装备产业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眼下,物流业已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产业,物流装备在物流产业链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

  贯穿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覆盖九城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近年来瞄准国际先进产业体系,聚焦高端装备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完善“1+7+N”产业联盟体系,已成立16个产业(园区)联盟、11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签约仪式现场 施紫楠 摄 摄签约仪式现场 施紫楠 摄 摄

  “我们聚焦‘三先走廊’战略定位,围绕‘科技+产业+金融’深度融合,协同创新优势日趋显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副主任、上海市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党组书记、主任郭淑晴介绍。

  目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均值达到3.25%,已集聚市场主体959.8多万家、高新技术企业3.6万家。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有责任、有基础、有资源、有潜力、有能力率先承担起中央赋予我们的政治责任和战略使命,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来推动高质量产业创新。”郭淑晴说。

  作为G60九城共建城市之一,湖州牵头成立G60智能装备产业联盟,以现代物流装备全产业链发展为核心,推动智能物流装备产业集群优势加快凸显。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对接会现场 德马科技 供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对接会现场 德马科技 供图

  “智能装备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要一环。”湖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智勇介绍,湖州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较好的引领力、不错的竞争力与扎实的创新力。

  吴智勇直言,目前经济形势虽然严峻,但在各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驱动下,该市政企同心、风雨同行,当前经济运行积极变化增多,呈现稳定恢复势头,“稳”有基础,“进”有所取。

  看中湖州政府对物流行业的重视与完善的智能物流装备产业链,2019年5月,主要从事仓储设备研发设计、制造及安装的浙江世仓智能仓储设备有限公司正式落地湖州,近几年实现逆势上扬。

  “这次活动更是让我们看到了物流行业未来的希望,给了企业很大发展信心。”该公司副总经理俞忠印直言,通过对接会,未来长三角地区的物流体系将更加畅通,上下游企业间的机遇与选择也将增多。

  眼下,湖州电梯、仓储物流、装卸搬运、分拣物流、高空作业平台等五大特色细分领域,在中国国内外均展现出高度影响力,智能物流装备产业的集群规模、市场占有率、技术创新能力,也居中国领先地位。

  活动现场,中国物联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会长助理、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主任马增荣直言,经过多年发展,湖州已然成为智能物流装备的核心产业区。

  “相信今天的对接会,一定能推动更多的产业链上下游产销合作、产融合作、产才合作,为增强现代物流装备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层次,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马增荣说,今后中物联将与湖州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为物流装备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