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严济慈陈列馆揭牌
2022-07-14 13:3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活动现场。 张斌 摄    活动现场。 张斌 摄

  中新网金华7月13日电 (张斌 李楚瑶)7月12日,“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严济慈陈列馆揭牌仪式在浙江金华东阳横店镇举行。

  严济慈先生是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工作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光学研究和光学仪器研制工作的奠基人之一,首批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在压电晶体学、光谱学、地球物理学等方面的研究都取得了重要成果,这些成果加速了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

  
揭牌仪式。 杨舒涵 摄揭牌仪式。 杨舒涵 摄

  严济慈先生长期担任科技界重要领导职务,积极参与组建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为中国科技教育事业发展殚精竭虑,为国家培育出大量科技人才。他同时是九三学社的杰出领导人,在九三学社的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我想,对严老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严老‘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高尚情操和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让一代一代的九三人,牢记多党合作初心、传承多党合作传统、发挥多党合作优势,把爱国之情融入到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和推进‘两个先行’当中,把报国之志变成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揭牌仪式现场,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叶正波说。

  据悉,严济慈陈列馆现有4个展厅,展出1000多件珍贵的历史照片、图片、实物和资料,讲述了这位科学泰斗不平凡的一生。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叶正波致辞。 杨舒涵 摄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叶正波致辞。 杨舒涵 摄

  九三学社金华市委主委、金华市副市长庄凌飞表示,作为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严济慈陈列馆必将发挥教育、感召、辐射作用,缅怀先贤,激励后辈,拓宽九三学社思想教育平台,丰富九三学社文化内涵,积极宣扬科学求真精神,彰显九三学社风采。

  严济慈的故乡——东阳历史底蕴深厚、人文荟萃。严济慈先生正是东阳走出去的第一批著名科学家之一。

  如今,当地人才呈现“十百千万”的盛况:东阳籍院士有14人,高校校长、科研院所领导100多人,博士1300多人,教授和教授级高工10000多人。

  东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潘国东介绍说,严济慈先生极为关心家乡的建设发展,曾七次返乡考察调研。严济慈先生始终提倡“敢于好高骛远,善于实事求是”的思想理念,反复强调科学研究的核心是创新,在他身上闪耀着的正是“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这些宝贵的科学家精神。

  近年来,在九三学社东阳市基层委和横店集团共同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严济慈陈列馆先后入选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中国科协首批“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在爱国主义教育和人才工作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社会影响力也不断扩大。

  叶正波指出,成功申报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很不容易,如何维护和宣传好这一基地,放大浙江作为九三学社传统教育高地的优势,更是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

  据了解,下一步,有关方面计划充分依托横店独特的产业优势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推进严济慈陈列馆的改造升级,为爱国主义教育、科学文化宣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