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市、县新文艺群体联动 赋能山区民族美好生活
2022-07-08 09:5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云聚畲乡·共富前行”浙江省网络作协体验营走进景宁暨丽水市网络作家协会年会 张光林 摄    “云聚畲乡·共富前行”浙江省网络作协体验营走进景宁暨丽水市网络作家协会年会 张光林 摄

  中新网丽水7月7日电(记者 施紫楠)文化共富,是共同富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年来,网络文学作为新时代文学创作的主战场之一,显示出强大的传播力量。

  7日,“云聚畲乡·共富前行”浙江省网络作协体验营走进景宁暨丽水市网络作家协会年会在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举行,旨在凝聚省、市、县新文艺群体力量,以文艺赋能山区和民族地区。

  古往今来,丽水大师名家往来不绝、吟咏题刻,留下极其丰厚的人文遗产,为网络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厚土壤和无穷素材。

  近年来,该市网络文学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以“80后”“90后”为主力军的网络作家,并先后成立丽水市网络作家协会和缙云、景宁两家县级网络作家协会。

  
众人体验畲乡民俗 张光林 摄众人体验畲乡民俗 张光林 摄

  “新时代需要新文学,新时代期待更多书写时代、反映时代的网络文学精品力作。”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一波表示,接下来,该市将通过出台相关政策、举办丽水首届文化艺术节等,为网络文学发展整合更多资源、制定更好政策、搭建更强平台、创新更优体制、营造更浓氛围。

  而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和浙江畲族发祥地,景宁民族风情古老神秘,有着丰富的网络文学创作资源,是全国唯一成立网络作家协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

  在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书记翁志鸿看来,网络文学是新媒体、新科技下的时代产物,既丰富了文学形式,又扩充了文学内涵,已成为经济链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当前,该县正全力推进“云上作家”引育工程,力争引育一批网络文学人才,打造一处独具民族特色的网络作家村。

  “我们将充分发挥政策和环境优势,为大家提供优质的创作环境和服务保障。”翁志鸿表示,在时代的发展浪潮中,17万畲乡干群用奋斗实干,正努力走出一条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为助力畲乡网络文学发展,景宁还同步启动了畲乡文化使者的评选和授名活动,被授名的畲乡文化使者将享受免费游览景宁县A级景区,免费参与文化部门组织的各类活动等福利。

  眼下,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程度,已逐渐成为衡量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尺,成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关键因素。乡村作为精神文化生活的“振兴蓝海”,更值得挖掘与探索。

  “可以欣慰地说,浙江是中国网络文学的重镇高地,丽水是浙江这块高地上拥有独特风景的一个靓点。”活动现场,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这样说道。

  臧军希望,各位文学工作者能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珍惜浙江这块创作热土,为实现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打造“诗话江南 活力浙江”作出贡献。(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