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携手共创数字未来 2022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在浙江温州召开
2022-05-18 16: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2022数据安全发展大会现场 施紫楠 摄    “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2022数据安全发展大会现场 施紫楠 摄

  中新网温州5月18日电(邵燕飞 施紫楠)“眼下,数据资源如同工业社会的石油资源,蕴含着巨大的生产力和商机。”在中央网信办网络数据管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李爱东看来,谁掌握了大数据技术,就掌握了发展的资源和主动权。

  18日,“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2022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在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开幕,相关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线上线下共商数据安全治理,共谋数据产业发展。

  进入数字时代,数据已成为一种基础性资源、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力,数字经济正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形态。

  视频致辞中,李爱东直言,当前国际围绕数据治理理念和治理规则的竞争不断加剧,大数据引发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风险日益显现,对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众合法权益带来严重影响。

  应对数据安全带来的新问题与新挑战,2022数据安全发展大会旨在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数据安全交流平台。

  
中国(温州)数安港顾问团成员授聘仪式 施紫楠 摄中国(温州)数安港顾问团成员授聘仪式 施紫楠 摄

  大会现场,中国(温州)数安港数据安全合规专家委员会成员授聘仪式,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温州基地、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数据资源法庭、温州数字资源仲裁院揭牌仪式同步举行。

  “今天的数字化,就是一百年前的电气化,是世界百年未有之科技大变局。”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提出,数字化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且未来带来的可能性不可估量。其中,安全是基础之基础,关键之关键。

  王坚认为,互联网、数据和计算是数字化的三块技术基石。此背景下,浙江数字化改革成为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其所言不虚。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地,浙江近20年来保持先发优势,不断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积极探索数据安全监管新模式,已形成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理论成果和实践者。

  进入新时代,聚焦数据智能与安全服务产业发展,谋划启动中国(温州)数安港建设,打造全国性数据安全交流平台,再次体现了该省大力改革、勇于探索的精神和勇气。

  会上,浙江省副省长卢山直言,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近年来数字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在浙江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

  “希望通过大会这个交流平台,能更好地推进数据安全与应用产业发展和中国(温州)数安港建设。”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也表示,该市将不断提升大会规模和影响力,将其打造成全国乃至国际数据产业发展的一张金名片。(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