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千年古府如何复兴?浙江建德携强援打造县域文化高地
2022-05-06 21:33: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建德市人民政府与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在梅城签署合作共建协议。 方建飞 供图
建德市人民政府与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在梅城签署合作共建协议。 方建飞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6日电(钱晨菲)千年古府如何复兴?6日,浙江省建德市人民政府与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在千年古府建德梅城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旨在发挥资源赋能、文化赋能作用,写好文旅融合、影旅联动文章,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县域文化高地。

  梅城又称严州,三国置县至今已有近1800年历史,唐朝以来为睦州、严州的治所。自2018年12月杭黄高铁开通以来,梅城古镇抓住“高铁时代”机遇,积极打造“千年古府”品牌。

建德梅城。钱晨菲 摄建德梅城。钱晨菲 摄

  根据协议,签约双方将围绕“文化建德”建设,以文化合作为牵引,以古城运营为切入点,以“三江两岸”泛文化产业开发为基础,以打造“新时代县域文化高地”为目标,整合双方优势资源,不断深入文化挖掘,广泛开展文化领域全产业链合作,以点带面、以镇带城,逐步落地如主题文化酒店、数字文旅、农旅融合、研学旅游、文化演绎等项目,携手推动建德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双方已经初步探讨了计划落地的项目:古城内,将建设一家投资上亿元的宋韵主题文化酒店,开发一场与水浒文化有关的演艺以及时下流行的剧本杀等项目。古城外,占地1500亩的严东关区块分为三个区域,在270亩的农保田上打造农耕农创区;在五加皮酒厂区块,利用非遗项目带动研学产业发展;还有800多亩的土地是与严州水浒文化有关的体验区。

  双方还将加强在影视创制及影旅联动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体现地域特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艺精品力作,通过影视IP赋能,加强文旅文创品牌建设,打造文旅融合新场景。(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