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小兰草”肿瘤患儿追梦记:“我想保护自然森林”
2024-04-17 15:11:2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7日电 (张益聪 丁超 许鼎)“我最大的梦想是当森林消防员,保护自然森林。”近日,10岁的肿瘤患儿周叶清完成了人生首次森林消防体验,而“小兰草”周叶清与自然森林的缘分才刚刚发芽。

“小兰草”周叶清在森林消防员宣誓墙前宣誓。刘阵 供图“小兰草”周叶清在森林消防员宣誓墙前宣誓。刘阵 供图

  4月15日至4月21日,是中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在浙江省壹加壹公益基金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影响力慈善研究院长三角分院共同号召下,社会慈善爱心人士及组织共同助力10位肿瘤儿童追梦,并跟踪拍摄了实体肿瘤儿童群体——“雪地里的小兰草”圆梦纪录片,而周叶清正是其中之一。

  8岁那年,周叶清被诊断为髓母细胞瘤四期,该疾病虽然是小儿较常见的颅内肿瘤,却是中枢神经系统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之一。自此,周叶清的人生如仲冬发芽的“小兰草”一般,惟有独自抗寒,才能穿越凛冬。

  在北京接受治疗期间,周叶清从病友口中得知,森林消防员时刻与大自然在一起,是森林的“守护神”。“我也想当森林消防员,守护森林、保护大自然。”周叶清说。

  4月初,在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帮助下,周叶清来到了温州市苍南县壹加壹森林消防服务中心。在这里,周叶清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体验——当一名森林消防员。

  穿上防火服、带上头盔,周叶清站在宣誓墙前,进行森林消防员的庄严宣誓:“注重德育、提高素质、提升自我、互帮互助,长大后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对周叶清而言,短时间完整背诵誓词有难度,虽然断断续续,但是他仍旧声音洪亮地完成了宣誓。

  随后,在森林消防队员的带领下,周叶清体验了所有队员的必备技能——绳索速降。看着7米的高台,周叶清的母亲担忧起来,“你害怕吗?”她问周叶清。

  “不怕。”周叶清不假思索地回答。在队员们的共同辅助下,周叶清顺利地完成了作为森林消防员的第一次绳索速降,“好玩,我还要再试一次。”他说。

  相当于十级风的风力灭火枪、穿越森林间隙的无人机、无障碍巡林的森林消防车……周叶清还见识到了各种各样的森林消防装备,这是他前所未有的体验。

“小兰草”周叶清在壹加壹森林消防队与队员合影。朱高鹏 供图“小兰草”周叶清在壹加壹森林消防队与队员合影。朱高鹏 供图

  “孩子还小……我只希望完成他的心愿。”周叶清母亲哽咽地说,2年来,自己带着孩子四处寻医问药,虽然目前已经结束治疗,但有些影响是不可逆的。

  走出森林时,周叶清走路开始摇摇晃晃,只因受肿瘤影响,他的视神经遭到了不可逆的损伤,视线范围十分有限,再加上林间路面坑洼,给周叶清带来了不小的阻碍。虽然由母亲牵着,但周叶清认真地看着地面,小心探步,随众人走出了森林。(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