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浙江:让阅读之光点亮高墙内“新生”之路
2024-04-17 15:03:1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7日电(曹丹 李雪松)“蔡磊先生忍受病痛,多方奔走,将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与病魔抗争中去,这种永不言弃的精神治愈着在人生征途上遇到各种坎坷的人,激励我们相信‘相信’的力量……”近日,浙江省第二监狱服刑人员在阅读完渐冻症患者蔡磊的《相信》后,将自己的心得体会以书信的形式寄给了蔡磊,诉说自己在读完该书后的改变。

  蔡磊在收到书信后,以视频的形式进行了回复,“生命的每一天都值得我们去珍惜,每一个人的一生都或多或少会经历一些坎坷,只要我们坚持去努力去改变,就一定能破除前方的迷雾,涅槃重生。”

  15日,蔡磊的视频在浙江省第二监狱“感恩有礼 健康改造”阅读修心季启动仪式上播出,引导更多服刑人员融入监狱阅读修心文化建设的氛围中,用知识的力量点亮未来的道路。

  今年是浙江省第二监狱开展阅读修心活动的第7年,如今的教育改造手段越来越丰富,构建“晨午暮晚”全天式阅读、“互帮互助”立体式阅读、“读书分享”互动式阅读等三大活动机制,开展文化艺术帮教、文化空间展示、阅读之星评比、“金牌讲书人”等系列活动,多元化立体式推进阅读修心工作,营造“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时间会回答阅读的意义。入监时只有初中文化的姜某,运用浙江省第二监狱搭建的“线上+线下”阅读平台,学习自考书籍,阅读经典名篇,最终完成汉语言文学专科、本科自考。回归社会后,姜某在离家不远的一家印染厂务工,生活稳定,和身边人相处和谐。

  当日,姜某作为阅读修心的新生典型,从老家山东发来了鼓励阅读的视频,“身体虽然束缚了,但是书籍可以引航你的精神之眼,实现穿越性的延伸,直至抵达诗意的远方。”

  “读书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不仅可以拓展人生的宽度,还能增加知识的厚度,提升精神的高度,这是一辈子的事情。”作家黄亚洲期望,服刑人员能够通过阅读矫正灵魂,领悟人生真谛,培养感恩之心。

阅读修心季启动仪式现场。浙江省第二监狱供图阅读修心季启动仪式现场。浙江省第二监狱供图

  现场,“浙江作家”书屋正式揭牌。同时,该监狱聘任黄亚洲、浙江文学院院长程士庆为监狱阅读修心导师团特约顾问,8名作家、学者为监狱阅读修心导师,23名监狱民警为阅读推广人。他们将作为服刑人员阅读路上的引路人,用阅读点亮其“新生”之路。

  “‘改造人’是监狱工作的初心,阅读是监狱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重要载体。通过社会人士、政府部门的携手合作,让读书成为一种服刑人员改造自我的良好习惯,推动监狱工作向‘培养对社会有益公民’全面提升。”浙江省第二监狱监狱长王振伟如是说。(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