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浙江永康与义乌河长办互学 河长制谋河长清
2024-04-12 16:55: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2日电 (张益聪 李晓京)近日,浙江金华永康市河长办与义乌市河长办通过座谈讨论、实地考察等形式交流幸福河湖建设、河湖管理和河湖长制等工作,并组成交流组,互学互比,以河长制谋河长清。

 座谈会现场。永康市水务局 供图座谈会现场。永康市水务局 供图

  交流组一行从永康市南溪白垤里村至塘端桥段进行实地考察,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交流组成员就幸福河湖建设、河湖管理和河湖长制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永康市党委委员、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胡响明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永康河长办工作“三强”经验。

  “人员和资金、工作制度、任务督办是三大关键。”胡响明表示,河长办工作应该保持一个长期、可持续的工作态势,强化全流程、各环节,并以确保实际效果落地为根本目的。

  在人员和资金方面,2023年底,根据金华市级要求,永康市第一时间调整河长办人员结构,成立综合组、业务组、督察组,共配置6名专职工作人员,以全面保障河长制工作经费、财政专项经费落实到位,全力满足用于河长办的重点工作、重大战略、重要任务、重点改革的财力需求。

  在工作制度方面,2024年3月,永康市下发相关文件通知,全面落实和16家县级河长联系部门、镇、村两级河长职责任务,理顺河长制各项工作机制。

  在任务督办方面,永康市实施问题整改“小大难”分步走督办机制,实现小问题立交立办,大问题由分管副市长或县级河长牵头督办,困难问题正积极探索与市委督考办联合督办的制度,进一步提升督办效率,全面形成整改问题督办闭环。截至目前,永康市已下发交办单9份,县级河长令11份。

  下一步,永康市河长办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找准河长制工作发力点、拓宽新思路、注入新活力,推动永康河长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