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数字经济领域涉外法治建设对话交流活动在杭举办
2024-04-10 14:52:4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0日电(奚金燕 李杨)为增强浙江省打造高能级开放强省法治探索,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数字经济领域涉外法治对话交流活动日前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数字经济领域涉外法治对话交流活动现场。浙江省商务厅供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数字经济领域涉外法治对话交流活动现场。浙江省商务厅供图

  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在致辞时指出,浙江具有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基础,浙江自贸试验区7年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提高高水平开放的能力,提升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的水平。数字技术变革创新,数字化发展应用纵深推进,也带来了数字治理新课题。下一步将依托浙江自贸试验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推动省委省政府出台更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支持意见,加强数字经济数字贸易领域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统筹,稳步推进数字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建设,形成引领全国的数字贸易产业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亟须建立全面有效的法律体系来规范、保障和促进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开展数字经济领域涉外法治建设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

  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唐睿康致辞时表示,自贸试验区数字经济领域涉外法治建设工作将为浙江高水平开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海南研究院首席专家崔凡聚焦国际数字贸易规则谈判重点、进展及政策走向,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特聘教授姚为群围绕统筹数字经济领域涉外法治建设中自贸试验区如何发挥作用,中兴通讯副总裁、法律事务部总经理黎文围绕跨境数据治理、促进数字贸易在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探索,百度高校合作部副总监计湘婷聚焦数字经济AIGC大模型下的人才培养,浙江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教授尹建伟就数字服务的监管与治理分别作主题分享。

  会上,浙江省自贸办、省人大法工委、省委网信办、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司法厅、省数据局、省法学会,浙江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代表、企业代表围绕如何发挥自贸试验区在统筹国内法制与涉外法治建设中的作用,加强浙江数字自贸区研究与建设等进行了探讨交流。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宪法与地方立法研究会会长、数字法治研究会会长丁祖年就本次交流会议进行总结发言。

  据悉,本次对话交流活动由浙江省商务厅、启真智库(浙江大学-民盟中央)主办,浙江省自由贸易发展中心、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承办,浙江省法学会数字法治研究会、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协办。(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