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项目建设马不停蹄 杭甬复线宁波三期迎首季“开门红”
2024-04-10 14:38:1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0日电(奚金燕 陈芊)灰鳖洋岸,海域高架桥建设繁忙;镇海港区,甬江特大桥桩基扎根深处;四顾山脚,隧道开工号令吹响……开年以来,浙江交通集团杭甬复线宁波三期项目建设马不停蹄,“进度条”不断刷新。

  作为国家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复线重要组成部分,杭甬复线宁波三期项目也是宁波舟山港的重要集疏运通道。项目路线起于杭甬复线宁波一期威海互通,沿线经镇海港、北仑戚家山、新碶、霞浦,终点接六横高速一期柴桥互通,主线全长26.15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批复概算218.64亿元,总工期48个月,已于2023年12月31日开工,计划于2027年底完工。

杭甬复线宁波三期项目甬江特大桥施工点夜间施工。陈芊 供图杭甬复线宁波三期项目甬江特大桥施工点夜间施工。陈芊 供图

  连日来,在甬江特大桥施工现场,三百余名建设者、十余台机械设备日夜兼程,抢抓钻孔灌注桩施工。为了抢抓工程进度,指挥部详细编排了施工计划,实行24小时不停工,同时积极开展“五小”创新活动,提高施工质效。

  今年是杭甬复线宁波三期项目打基础、利长远的开局之年,项目指挥部全面落实浙江交通集团“实干攻坚年”活动部署,以“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为目标,详细编排年度重点工作计划,通过挂牌督办、挂图作战、设立“红旗蜗牛榜”等方式,形成晾晒比拼、大干快上的建设氛围。一季度,项目完成投资11.61亿元,占季度计划的109.5%,占年度任务的28.6%。

  项目建设加速跑的同时,杭甬复线宁波三期指挥部持续深化科技赋能,通过实行项目领办制,探索智慧梁场、智慧桥梁建造、智慧工地试验室、智慧交通组织等多个数智应用场景。

  以海域高架桥段项目部领办的一键生产智慧指挥平台为例,目前已实现从自动排产到任务通知、物料状态预警、报表自动生成等生产环节的全闭环管理,同时对施工现场车辆、设备、人员、环境进行智能监控和实时分析预警,为桥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杭甬复线宁波三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7.12亿元,占批复概算218.64亿元的26.2%,总体形象进度达7.4%。(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