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浙江永康:提前应对汛期 黄坟水库积极备战
2024-04-09 16:14:4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9日电 (张益聪 卢晶晶)4月以来,中国全域由南向北开始进入2024年汛期。为提前应对汛期各种情况,浙江金华永康市黄坟水库作为全市重要水利工程之一,正积极备战,加强防汛工作。

黄坟水库(无人机照片)。永康市黄坟水库管理所 供图黄坟水库(无人机照片)。永康市黄坟水库管理所 供图

  入汛前,黄坟水库管理所与永康市北部水库联网工程完成了2024年汛期方案对接,有效加强了潜在汛期风险预警,以及相应管理和应对能力,为防汛度汛工作打好了提前量,做好了充足准备。

  进入4月后,从加大供水流量,到定时观测水位、加强巡查频率,黄坟水库管理所的防汛工作正呈现出全方位密集态势。

  供水加量后,黄坟水库管理所对南山水厂供水流量从490m³/h提高到1530m³/h,而随着水库水位出现缓升态势后,经商讨,该管理所将开启最大流量至4700m³/h。此举不仅为迎接汛期腾出水库空间,还为保障水资源有效利用提前研判、沟通,确保水资源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高效发挥与协调互补。

  “4月2日的时候,黄坟水库水位线已经接近了警戒线。所以我们开始加强执勤力度,每隔一小时进行一次定时观测,时刻调整水流量阀门,确保水库水位的动态平衡。”黄坟水库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水库是永康市最早建成的小I型水库,其库容小,集雨面积大的特点,导致水位暴涨易落,所以防洪是该水库工作的重中之重。

  数据显示,自进入汛期以来,黄坟水库放空阀门累计开启了106小时,最高水位达到173.07米,目前稳定保持在171.95米左右,降低了水位1.12米。截至目前,该水库共放水162.5万立方米。(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