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浙江缙云举行甲辰(2024)年清明海峡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大典
2024-04-07 16:56: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7日电(周健)四海同承黄帝德,群山共仰鼎湖峰。日前,甲辰(2024)年清明浙江缙云海峡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大典在仙都黄帝祠宇举行,丽水市、缙云县政协的代表以及台胞侨界代表、黄帝文化专家代表、黄帝祠宇奠基建造者代表和社会各界优秀代表等400余人,齐聚“天下第一祠”黄帝祠宇,缅怀始祖功德,振奋民族精神。

甲辰(2024)年清明浙江缙云海峡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大典。 丽水市台办 供图甲辰(2024)年清明浙江缙云海峡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大典。 丽水市台办 供图

  上午9时50分,祭典正式开始。34响鼓声、15响钟声回荡在苍龙峡谷中,代表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全世界15亿炎黄子孙对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崇敬之情。主祭人依次向轩辕黄帝像敬上高香、敬献花篮、敬献供品、敬献美酒并恭读祭文,全体参祭人员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祭典在气势恢宏的乐舞告祭中圆满礼成。

  据悉,缙云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轩辕黄帝名号命名的县。仙都黄帝祭典始于东晋,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2011年,“缙云轩辕祭典”成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活动现场。 丽水市台办 供图活动现场。 丽水市台办 供图

  与以往相比,今年清明祭典在整体的氛围营造和乐舞告祭环节融入更多龙元素,展现了缙云丰富的龙文化。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也是中国文化的象征。鼎湖峰是轩辕黄帝铸鼎炼丹、驭龙升天之地,仙都金龙洞1997年出土的金龙玉简、2022年出土的宋朝小金龙,是仙都祭祀黄帝悠久历史的重要物证。

  此外,今年的清明祭典除了邀请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外,还邀请了警察、教师、医生、退伍军人、农村基层干部、学生、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园林工人、民间文艺家等社会各界优秀代表参加,使参祭嘉宾更广泛更具代表性。

  多年来,缙云县以传承文脉、赋能发展的历史自觉,深入挖掘黄帝文化的时代价值和精神内涵,以黄帝文化为核,赋能文旅深度融合和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共同富裕现代化美好缙云建设新局面。(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