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杭州余杭闲林街道举行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4-03-25 10:08:0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颁奖环节。闲林街道供图当日大会表彰环节。闲林街道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4日电(吴君毅 高青怡)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下称闲林)近日举办高质量发展大会,300多位当地优秀企业家、机关村社干部、人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吹响“乘风破浪,‘林’跑中轴”的高质量发展新号角。

  当日,大会对在制造业、服务业、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当地33家企业颁发了创新发展奖、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企业等奖项。同时还表彰了统计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事业人员等。

  “优秀个人和企业,是绘就城市重要新中心中轴线的闲林精彩画卷的重要力量。”闲林街道党工委委员沈策在会上说,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闲林始终围绕“以人为主,以企为重”的工作模式,进一步优服务、促营商、增动能。

活动现场颁奖环节。闲林街道供图活动现场颁奖环节。闲林街道供图

  “余杭打造世界级中轴线,主战场正是闲林。闲林辖区内规划了科技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多个地标性建筑。”闲林街道党工委书记许正良当日介绍,“为助力中轴线建设,我们将前期筹备工作早早做在前面。”

  筹备工作的第一步是保障空间。近年来,闲林街道打赢一场又一场征迁攻坚战,用“阳光征迁”政策频频刷新“闲林速度”,为优化产业结构腾出空间。未来,闲林预计新增年均5万方左右的商业办公及制造业厂房空间,以空间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区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得益于将“工作做在前面”,闲林一场场“建设大战”都打得很顺利。如今年年初,对标国际、功能齐全的余杭“科技文化中心—国际体育中心”项目中的综合体育馆和游泳跳水馆破土施工,这意味着国际体育中心建设全面启动,2027年初,项目整体完工并投入使用。

  另一方面,闲林街道正全力保障低碳国际社区、南岸慢生活街区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闲富北路综合公园、缸窑桥综合体、西溪源商业用房项目等开发建设,与城市重要新中心建设相互呼应、共同发展。

  对于闲林街道来说,中轴线更是发展机遇。现场,闲林街道与华润杭珹未来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揭牌仪式,还聘任了6位招商引才顾问。

  当日会上,闲林街道还发布了“1310”行动计划,即锚定“幸福和美、善治闲林”这一目标,抢抓城市新中心中轴线建设发展机遇,紧盯“经济提质、民生提档、治理提效”三篇文章,系统实施“十大工程”。

  根据上述行动计划,闲林街道将在“招强引智”方面抢抓华润未来中心、交投城建大厦等项目交付窗口期,加强招商合作,预计新增商业办公空间9万平方米,引进重点项目不少于30个、数字经济企业不少于6家。其还将持续引导本土企业总部回归,推动华东院、三海电子等总部迁址,预计增加税收超3亿元,并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少于6亿元,全年社零指标实现“双倍增”。

  围绕制造业“腾笼换鸟”,当地将加快推动工业园区有机更新,投入5.6亿元,优化园区配套道路、高压线入地迁改等地下管网。同时力争全年出让工业用地超50亩,新开工投资亿元以上项目6个,新增制造业空间10万平方米方,预计制造业投资超5亿元,增幅力争超60%。

  在民众日常生活维度,其也有一系列的“龙年目标”。如完善交通路网建设,力争良睦路(南延)年底贯通、泰闲路西延实质性推动;全力保障3个公租房项目、2个共有产权房项目建设,投入2000万元用于安置房小区品质提升;力争华丰幼儿园主体工程完工、老集镇幼儿园开工建设,全力保障天元公学(和睦校区)建设等。(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