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疾控、气象“跨界”合作 共同推进健康浙江行动
2024-03-18 17:43:1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8日电(郭天奇)气象因素与民众的身体健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不利气象条件可引发多种公共卫生问题。近日,浙江省金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浙江省金华市气象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信息共享、科研合作、公共服务、气象健康、疾病防控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呵护大众健康,推进健康浙江行动贡献力量。

图为金华市小学生进行肺功能测试。金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图为金华市小学生进行肺功能测试。金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据悉,有效减轻不利气象条件对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对促进民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金华市作为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项目的国家监测点,从2014年至今已开展了10年的项目监测工作,该市通过收集医院门诊和住院、急救、死因、气象、环保等资料,分析空气污染对人群的健康影响及健康风险,提升公民关于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的认知,提高空气污染相关疾病的早期预防和控制能力。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PM2.5监测。金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PM2.5监测。金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10年间,相关部门共完成745天的PM2.5采样,采集滤膜1646份;完成7078名小学生问卷调查、1012名小学生两次肺功能测试、4000名社区居民两次出行模式问卷调查,同时还完成了年度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技术报告8份。

  本次“跨界”合作将发挥双方在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开展气候变化、空气污染情况等对人体健康疾病影响及机理研究;加强不同气象条件下各类疾病指数的开发,研究传染病、慢性病等疾病的流行范围、趋势与天气气候变化的关系,建立有效预报模型和监测、预警机制,预防和减轻不利气象条件对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进一步为民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