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致敬文学巨匠 浙江桐乡纪念茅盾逝世42周年
2023-03-27 20:35:4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7日电(胡丰盛)“我的家乡乌镇,历史悠久,漫长的岁月和迢迢千里的远隔,从未遮断我的乡思。”这是茅盾笔下可爱的故乡。至今,他用文字为我们带来的震撼仍然历历在目。

嘉宾签名 茅盾纪念馆供图嘉宾签名 茅盾纪念馆供图

  3月27日上午,“致敬文学巨匠·传承红色基因”纪念活动在浙江省桐乡市茅盾纪念馆举行。

  一大早,茅盾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便带领来自乌镇植材小学、桐乡市濮院桐星学校、上海尚阳外国语学校桐乡实验学校3所学校的学生们以及桐乡市茅盾研究会人员举行了简单而温情的纪念仪式——向茅盾铜像敬献鲜花,寄托哀思。

“致敬文学巨匠·传承红色基因”纪念活动 茅盾纪念馆供图“致敬文学巨匠·传承红色基因”纪念活动 茅盾纪念馆供图

  “这就是白杨树,西北极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决不是平凡的树……”伴随着桐乡市濮院桐星学校“大雁班”学生朗诵《白杨礼赞》的童声,在场人员一同重温茅盾笔下不屈不挠、永不动摇的白杨精神,感悟茅盾著作的传统文化内涵和爱国情怀。

  1910年,14岁的茅盾考入湖州中学,改写庄子寓言,写下了《志在鸿鹄》,以表明自己的少年壮志,他的老师批注道:“是将来能为文者”。113年后,上海尚阳外国语学校桐乡实验学校学生陈奕宁在籋云楼真情“立志”,“我们也要努力学习,以后成为像茅盾一样‘是将来能为文者’的人”。

  正如桐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褚万根所说,“我们新时代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践行者和造梦人,更应该从小树立伟大志向,踏着先辈的足迹,传承先辈的革命精神,刻苦学习,学成报国!”

  活动现场,茅盾纪念馆聘任陈奕宁等6位学生为纪念馆志愿讲解员,共同传播、弘扬茅盾的文学成就和革命精神;纪念馆讲解员陈思婧作《飞出小镇的鸿鹄》主题宣讲,重走茅盾求学路;全体学生代表还参观茅盾生平主题展览“我走过的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1月20日晚,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颁奖典礼上,中国作协宣布:2023年中国文学盛典·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之夜将在乌镇举办。“值此契机,我们会举办致敬文学巨匠等一系列活动,迎接茅奖回家。届时,欢迎各位文学爱好者齐聚茅公故里。”茅盾纪念馆负责人说。(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