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雪野:建议开发“诗画浙江”乡土教材 促“美育之路”
2023-01-15 19:55:4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儿童诗研究中心主任雪野 受访者供图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儿童诗研究中心主任雪野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5日电 (汪恩民  方堃)近年来,浙江以《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为纲,以“诗”串文为主线,以“诗”为点睛之笔,着力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和瓯江山水诗路“四条诗路”文化带。

  分布于该省杭州、绍兴、温州、宁波等11个地市的“四大诗路”,沿线地域文化遗存丰富,山水风光奇绝。历经这几年的努力,交通基础设施得以完善,精品旅游线路得以构建。

  “但它与‘诗中有景,景中有诗’的‘文旅交融’局面,还是有不少的‘隔’。”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儿童诗研究中心主任雪野在此间召开的浙江省两会上如是说。

  雪野认为,“四大诗路”是历史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不能只让它沉默在古籍中,而要“活”在每一个浙江人的言行举止中。尤其要让这些传统文化成为浙江儿童精神成长的基因。

  “纵观现当代的许多文化项目、设施,其创建、设计部门、单位少有儿童观、儿童文化,以至于勾画者的视觉往往偏高,孩子踮起脚尚够不着。”雪野表示,对于儿童的教育,应该是慢、是等待的艺术。

  对此,雪野建议梳理选编儿童版系列《诗画浙江》乡土教材。“我们要集中宣传、文联、文旅等部门专家的力量,依据文本的经典性、知识性、可读性,为‘四大诗路’地域编写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系列《诗画浙江》通用乡土教材。”

  雪野建议这一系列教材也可以作为当地学校编印地方、校本教材的范例;同时教育、文化部门要做好主题阅读指导老师的教学培训,使得该阅读项目真正落地、扎根并得到持久性的发展。

  在此基础上,雪野建议规划构建“四大诗路”主题馆堂。

  “‘四大诗路’沿线的城市应该建构主体性展馆,充分展现该地域的诗文、书画、非遗等成果,并为当地和跨地域研学者提供参与度较高的益智性项目。”雪野认为,这有利于浙江儿童在丰富的山水游、人文游、研学游等系列活动中,被文化引领、陪伴和浸润,完成一次次美育之游。(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