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台办开展台商台企新春联谊座谈慰问活动
2023-01-15 19:53:13   来源:中新网浙江
座谈会现场。浙江台办 供图座谈会现场。浙江台办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5日电(郭其钰)新春前夕,浙江省台办开展了一系列走访慰问台胞台商活动,组织新春联谊座谈活动,让在浙台胞台商温暖过冬、温馨过节。1月15日,浙江省台办举行台商台企新春联谊座谈慰问活动,邀请二十余位在浙台商台青代表齐聚一堂,开展联谊交流,共叙同胞情谊,共话发展大计。

  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在座谈时表示,一年来,在浙台企台商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浙江及时出台推动台商台企稳进提质的十项举措,帮助台商台企优享快享、应享尽各项惠台惠企政策。在浙台商台企主动投身浙江“两个先行”新征程,依托数字赋能加快转型升级,积极赴浙江山区26县投资发展。

  如2022年浙江·台湾周累计签约台资项目53个,总签约金额36.14亿美元,加上年初签约20亿美元,签约总额达56亿美元,比2021年浙江·台湾周增长了16%,契合浙江省委省政府“稳进提质”的要求,充分体现了浙江台商台企的进取精神。

  庄跃成说,在浙台胞台商要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浙江省委要求,充分把握2023年大势。一是稳经济促发展氛围更浓。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稳增长、扩内需的新理念新举措,浙江省委也提出相关要求,就是要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把拼经济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来谋划。二是两岸和平发展的氛围更浓。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巨大成就,是决定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的关键因素,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雄厚基础和可靠保障。岛内“九合一”选举也充分反映了台湾同胞求稳定、求发展、促和平的愿望。希望在浙台胞积极促进浙台交流合作。三是浙江支持台胞台商融合发展的力度更大。今年浙江省两会提出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等一系列重大战略规划,对台胞台商在浙发展是重大利好。

  展望2023年,庄跃成希望在浙台商台胞能扎根浙江发展,在展现台商风采,促进浙台融合,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高质量发展。要助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带领岛内工商界、产业界及各界人士来浙参访交流,积极参与浙江·台湾周、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为两岸融合发展助力。要帮助引导岛内年轻人来浙发展。充分展示甘为人梯的格局和胸怀,做台湾青年的知心人、引路人,把两岸一家亲、两岸一条心的理念薪火相传。

  参加座谈的台商代表表示,党的二十大指明了未来发展道路,台商应该积极参与,继续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讲好台胞台商在浙江发展故事。在大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前提下,台胞台商必将大有可为,也必有可为。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台胞台商定能取得亮眼成绩,祈愿未来两岸关系能向好发展。

  当日座谈前,台商台青代表还参访了位于杭州的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共同领略宋韵今辉。

  据了解,近期浙江省台办领导班子成员分赴浙江各地台商台企走访调研,转达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关爱,送上新春祝福。(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