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借力数智赋能 浙商保险以保畅交通护航共富之路
2023-01-15 19:17:4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商保险工作人员在道路施工现场进行风险查勘。浙商保险 供图浙商保险工作人员在道路施工现场进行风险查勘。浙商保险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5日电(黄慧 陈仪)“那天真的太感谢了,幸亏遇到你们,不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比市区施救更方便,给你们点赞。”近日,享受高速救援一体化服务的车主墨先生到浙江湖州取回修好的事故车,并专程向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湖州管理中心和浙商保险高速救援一体化服务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此前,车辆在高速公路出险后,车主需要联系救援公司将事故车拖至最近的高速服务口,再周转至市区维修点。为解决高速救援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浙江交通集团所属浙商保险率先试点“高速救援一体化”项目,配合浙江交通集团建立高速公路一体化救援服务体系,为高速出行民众提供救援、维修、出行等线上一体化服务。

  浙商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车主在浙江交通集团运营的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后,可以通过急客通施救在线小程序呼叫拖车服务,并拖送到指定修理厂,体验一站式服务。该项目入选2022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交通连着民生,牵动发展。聚焦交通安全出行,浙商保险致力为重大交通工程项目提供专业风险保障,为交通产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承保与风控服务,实现风险减量管理,以保畅交通贯通共富之路。2022年,浙商保险为杭绍甬高速、瑞平苍高速、杭金衢拓宽、杭温铁路、宁波地铁等提供工程保险保障,为浙江省80%的高速公路运营提供风险保障,并逐步拓展到杭州地铁、杭海城际、温州S1线等多个轨道交通项目,累计为浙江省交通建设提供保险保障近200亿元(人民币,下同)。

  要致富,先修路,对标“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浙商保险推广农村公路保障“丽水样板”,运用保险机制优化农村公路养护资源配置,提升管养水平,在浙江率先开启农村公路保障模式,被浙江省交通主管部门列为改革试点项目。2022年,浙商保险将农村公路保障扩面到浙江省内15个县区,助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累计提供超246亿元风险保障。

  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支持农户增收致富,浙商保险在丽水地区推广农家乐责任保险,有效涵盖食品安全责任、公众安全责任、雇主责任风险,充分解决当地居民经营后顾之忧。2021年以来,浙商保险累计为当地245家农家乐经营户提供超1.6亿元风险保障,为当地居民的自主创业提供保障。

  在数字浙江发展背景下,浙商保险加快数字化建设步伐,内化“保险+科技+服务”的理念,加强数字科技应用,前置风险管理服务。

  浙江地处沿海,台风季节期间,为帮助企业客户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浙商保险自主研发了台风预警系统,自动抓取气象数据,建立了台风风险损失预测模型,提前预判风圈影响范围内的标的损失,自动筛选出潜在高额损失的客户,向承保机构和客户发出预警通知,指导一线风控队伍,有的放矢地开展灾前风控工作,有效帮助客户防灾减损。

  据了解,在2022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登陆之前,浙商保险“台风预警模型”首次发挥预判功能,向19家分支机构发送预警信息,涉及242个承保标的,指导风控人员灾前风勘,协同企业客户共同事先防御,最大限度降低损失,深化减量风险管理。

  聚焦衢州地区危险品运输业务快速发展的风险保障需求,浙商保险通过全面收集车辆行驶轨迹数据、跟踪危险操作的场景和频次、实施在线提醒等方式,规范驾驶员的作业习惯,加强危险品运输车辆安全管理,成功对接衢州市“危化品车一揽子保险”共同富裕项目。截至2022年12月,浙商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超70亿元,协助衢州市公路港航与运输管理中心打造网络教育平台,提高物流公司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物流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和重点领域风险减量管理能力,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

  作为浙江省构建地方金融体系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浙商保险将利用金融“活水”的属性优势,聚焦交通产业,连接交通上下游产业链;聚焦法律领域风险保障,推广诉讼财产保全责任险,深化数智驱动,强化国企担当,奋力护航共同富裕之路。(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