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李捷:激活科技创新动能 助力浙江经济可持续发展
2023-01-15 19:04:5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5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耀有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加利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捷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希望浙江加快激活科技创新动能,助力浙江经济可持续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规划2035年目标时,提出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而浙江作为全国经济强省,强大的民营经济基础让科技创新有了土壤,如何让科技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

  李捷认为,浙江首先要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具体可在加大科研投入,加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力度,适当扩大科研立项范围、放宽立项标准等方面发力。

  此外,在关键技术上要勇于创新,不拘泥形式,例如从政府主导转向多主体共同参与,加强科技政策体系对科技创新的引导和激励作用。

  “科技创新的原动力是人才。”李捷如是说,而培育和集聚世界一流人才就需要做到引人留人和育人两手抓。对于高层次人才,应发挥好浙江雄厚的经济基础,通过加强人才奖励政策,为其提供良好的物质生活环境。对于高校人才的培养,有关部门应加大校园课题资助力度,同时依托高校优势为创新型人才提供良好的事业平台,并积极促进高等教育学科交叉融合和学科群建设。

  在此基础上,他希望浙江引入以跨界融合推动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创业、创新、创投“铁三角”,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灵活性,让资本赋能创新发展,实现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激发创新第一动力。

  同时,企业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见效的关键主体,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关键纽带,要着力推动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合作。

  “在浙江省强大的民营经济引擎带动下,相信以政府主导为支柱,企业与社会力量交叉融合的‘一树多花’模式下,科技创新必定会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劲动力,带动经济发展腾飞。”李捷在最后如是说。(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