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人大代表李强:山区县赶超发展应坚持工业强县
2023-01-15 15:18:2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张斌 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张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5日电(张斌 董易鑫)“近年来,我们的赶超发展主要得益于对‘工业强县’战略的坚持。目前,武义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700亿元,形成了‘北部机声隆隆、中部车水马龙、南部满目葱茏’的空间发展格局,‘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力不断增强。”近期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委副书记,武义县政府县长李强对中新网记者说。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委副书记,武义县政府县长李强。受访者供图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委副书记,武义县政府县长李强。受访者供图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

  “对武义而言,这是重要的时代机遇。我们设立了一个目标:力争到‘十四五’末,上市公司达到10家以上,培育形成9个以上百亿产业集群,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为了达到这个理想图景,我们还有很多课要‘补’。”李强说。

  武义县有着“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地理格局。在构建高质量产业集群上,李强表示,当地新、老产业都要更加集群集聚发展。电动工具、食品接触容器两大传统优势产业,要转向智能化、数字化、集群化、服务化;新材料、有机国药两大特色新兴产业要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更多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未来产业也在规划中。

  为了把人才引进来、留下来,当地在人才住房补贴、生活补贴、项目资助等方面对标浙江省、金华市标准,对优秀的人才、项目实行“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最高资助1亿元;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在住房购租、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全方位保障;充分调动人才的能动性,关键在于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为此,当地重点打造武义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创业载体,同时设立10亿元的产业基金,最大限度减轻初创型企业的资金压力。

  李强表示,当地工作的主要抓手是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不断提升开发区能级,争创国家级开发区,联动杭州“科创飞地”,打造高能级研发平台、人才社区;培育高效率的企业“雁阵梯队”,围绕企业创新创业全过程,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扶持链,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骨干企业专精特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梯队模式。

  武义既是浙江省重要的绿色智造基地,也是长三角知名的温泉康养名城和中国有机茶之乡、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据悉,当地在进一步做强以绿色智造为方向的现代工业同时,大力发展以温泉康养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以绿色有机为特色的现代农业,探索更多“逆袭”的增长点。

  一产方面,当地“打响”有机品牌,加快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步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绿色有机农业,推动有机茶、有机国药、宣莲等特色产业高效发展。

  三产方面,武义“招展”康养旗帜,发挥温泉康养、有机食养、国药滋养优势,推进全域旅游跃升提质。在户外运动、户外露营热度上升的情况下,当地正加快争创牛头山“5A”级景区,在绿水青山间布局户外休闲露营基地、乡村沉浸式旅游,让武义成为户外帐篷族享受阳光、仰望星空的首选之地。

  “武义必须在浙江省和金华市的发展版图中找准定位、把握机遇。为此,我们定位了三个方向。一要打造都市活力‘大动脉’、二要打造山海互济大通道、三要打造浙中生态大屏障。”李强表示,武义将深度融入金兰永武东产业带、浙中科创走廊,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成为金义都市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活力源;推动通用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对外交通通达度;推动创新要素加快集聚、营商环境优化、人才引力持续释放,放大“机声隆隆”与“满目葱茏”优势互补、价值共享的联动效应;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高水平保护,把“绿色崛起、美丽富民”作为武义统筹发展的密码。(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