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杨程:加强文化遗产数字传承 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2023-01-15 15:11:0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5日电 (汪恩民)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文化复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浙大城市学院艺术与考古学院常务副院长杨程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希望浙江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数字传承,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文化、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建设越来越成熟。浙江文化部门高度重视文化数字保护与利用,在数字技术赋能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进行了系列工作,为文化遗产插上了翅膀。

  为进一步推动浙江文化强省建设,杨程建议有关部门强化对文化数字资源的采集与管理,在完善文化遗产信息永久保存的同时系统化树立好数字文化内容资源;推动文化遗产资源的分类系统化采集,方便查询、展示、传播和再利用;搭建综合性的文化数据库,方便民众、专业人员、企事业单位的浏览、鉴赏、研究和转化创新。

  在此基础上,他希望政府能强化文化遗产的数字修复、数字复原,尤其在考古器物、字画、壁画等领域,以数字的力量充分再现古代浙江的造物之美与人民智慧。此外,有关部门可构建以文化遗产数字模型为载体的实时动态风险监测与评估平台,实时监测风险变化。

  “拓展文化遗产的数字传播方式和渠道,让文化遗产不再只是学者和大家研究的‘宝藏’。例如用动态、三维化数据吸引青年受众群体,发展线上线下多渠道文化遗产数字展示等。”杨程如是说。

  文创产业和数字创意产业的提质增效离不开文化遗产资源的转化利用。政府具体可在鼓励企事业单位开展文创实体产品开发,驱动以文化数字内容为核心价值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用5G、大数据等技术让文化遗产更加生活化等方面发力。

  “希望政府能鼓励高校、研究院所与数字技术龙头企业共建数字文化研究平台,增强浙江省数字文化保护领域的硬核实力,厚实数字文化建设的人才储备。”杨程补充道。(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