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月15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3-01-15 06:53:42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工信部、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十六部门近日印发《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据工信部网站13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六部门近日印发《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到2025年,数据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建成5个省部级及以上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打造8个以上重点行业领域典型应用示范场景,建成3-5个国家数据安全产业园、10个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详细>>

  2. 聚焦:13日是春运第7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4020.2万人次,环比增长5.1%,比2019年同期下降48.2%,比2022年同期增长53.8%。

  据交通运输部公众号14日消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月13日(春运第7天,农历腊月二十二)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4020.2万人次,环比增长5.1%,比2019年同期下降48.2%,比2022年同期增长53.8%

  其中,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41.5万人次,环比增长9.0%,比2019年同期下降26.7%,比2022年同期增长32.8%。

  公路发送旅客3108万人次,环比增长4.4%,比2019年同期下降52.0%,比2022年同期增长60.9%。详细>>

  3. 国家信访局:从今年起,全国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中央信访联席办、国家信访局将制定实施意见。

  记者从14日采用视频方式召开的全国信访局长会议获悉,从2023年开始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中央信访工作联席办、国家信访局将抓紧制定实施意见。2024年持续深入推进,总结推广成功经验。2025年巩固扩大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2022年,全国信访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最大力度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完善优化群众来信、走访、网上投诉办理和信访督查等业务工作流程和机制,及时汇集反映社情民意、服务决策参考,认真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新作风新气象。来源:新华社

  4. 央行:截至2022年末,流通中数字人民币存量达136.1亿元。

  中国央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它与实物人民币一样,本质上都是货币组成部分。从统计和管理角度看,有必要对二者进行一并统计、合并分析、统筹管理。

  他表示,近年来,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逐步深入,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稳步扩大,交易金额、存量也不断增加,相关管理和统计制度不断完善。将数字人民币纳入流通中货币即M0统计,能更准确反映流通中货币总体规模。到2022年底,流通中数字人民币存量是136.1亿元,纳入M0以后,M0同比增速是15.3%。详细>>

  5. 公安部:公安机关2022年关闭“网络水军”账号530余万个、非法网站530余个。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2022年,全国公安网安部门按照统一部署,紧紧依托“净网2022”专项行动,与有关主管部门密切协作配合,持续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活动,共侦办“网络水军”相关案件550余起,关闭“网络水军”账号530余万个,关停“网络水军”非法网站530余个,清理网上违法有害信息56.4万余条,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有效维护了网络空间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详细>>

  6. 中国地震局:2023年将全面提升全社会防震减灾能力。

  中国地震局1月14日以视频形式在北京举行2023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明确提出2023年五大重点工作任务,其中之一就是加快构建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新格局,全面提升全社会防震减灾能力。

  当天会议上,中国地震局局长闵宜仁作工作报告,并具体部署2023年五方面重点工作任务。详细>>

  7. 市场:截至1月14日19时50分,2023年春节档新片预售总票房破5000万。《无名》、《满江红》、《流浪地球2》分列预售票房榜前三位。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1月14日19时50分,2023年春节档新片预售总票房破5000万。《无名》、《满江红》、《流浪地球2》分列预售票房榜前三位。详细>>

  8. 国际: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名下特朗普集团因税务诈骗被纽约州最高法院法官判处罚金160万美元。

  综合美媒消息,当地时间13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名下的特朗普集团因“实施一项长达15年的税务诈骗”被判处罚金160万美元。

  纽约州最高法院法官表示,该罚金是法官可对特朗普集团施加的唯一处罚,其金额已达纽约州法律允许的最高上限,并要求特朗普集团在14天内缴纳罚金。详细>>

  9. 外媒:日本不顾国内外反对宣布拟于“今年春夏之际”开始进行核污染水排海。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3日在首相官邸召开了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处置相关阁僚会议。会议确认在设备施工结束与经过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完工检验后,预计“今春至夏季前后”启动核污水排海。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缓解肩颈僵痛小贴士 / 1、注意肩部保暖,以免受凉诱发疼痛;2、纠正不良姿势,行走坐立时保持姿势端正,不要弓腰、驼背、跷二郎腿等,长期低头伏案工作的人,工作半小时尽量起身活动一下;3、睡前用热水袋或热毛巾敷肩颈,能促进肩部血液循环。

  11. “通盘无妙手”是一个下棋术语,是说真正的高手下棋时,并不会刻意追求所谓的妙手,而是自然而然、一步一个脚印去向前推进。看似平淡无奇,但是积胜势于点滴、化危机于无形,最终取得胜利。

  美好的一天从一步一个脚印去向前推进开始!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