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发布2022年度文明出行现状 汽车保有量超2000万辆
2023-01-14 21:09:18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3年度浙江省文明出行系列活动启动。浙江公安 供图2023年度浙江省文明出行系列活动启动。浙江公安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4日电(郭其钰)2023年春运大幕已经开启。1月13日晚,“改变·2022年度浙江省文明出行现状发布”在杭州举行。这是浙江连续第十三年向社会发布年度文明出行现状,当晚同步启动2023年度浙江省文明出行系列活动。

  根据2022年度浙江省文明出行现状相关数据,2022年该省机动车保有量2329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2049万辆,同比增长6.49%;机动车驾驶人2707万人,其中汽车驾驶人2600万人,同比增长5.25%。机动车保有量列全国第5位,驾驶人数量列全国第6位。

  2022年,浙江公安交警持续深入开展“除险保安”“减量控大”“一创一治”等系列整治行动,依法严查严管各类交通陋习。全年共查获酒驾10.03万起(其中醉驾3.07万起)、开车使用手机244.17万起、高速公路实线变道32.5万起;行政拘留2.08万人次、吊销驾驶证3.7万本,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与此同时,群众文明出行意识显著提升。浙江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交通守法率,斑马线礼让率,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安全带使用率等交通文明出行“六率”均达90%以上。如礼让斑马线从城市道路逐步向乡村地区延伸,全域交通文明蔚然成风。

  此外,2022年近300万人次享受到“学法减分”政策红利,浙江还推出车驾管服务“e键办”、疫情防控期间交管业务“延期办”、促进二手车交易、便利货车进城通行等交管便民服务举措。

  据了解,当日发布会推出“十大交通事故警示榜”,酒驾、高速停车、高速变道、发生事故后不快速撤离致使二次事故、不系安全带、违反信号灯、电动自行车随意穿行、分心驾驶、农村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上榜,通过真实案例展示了交通违法行为的极大危害,敲响警钟。

  如2022年2月,杭徽高速公路上驾驶人员将车停在硬路肩、人员下车看雪景的案例令人触目惊心。交警提醒高速公路上车速通常在100km/h,只要轻微操作不当,车辆就会冲入硬路肩,产生巨大的冲击力。

  发布会同时推出“八大典型事例文明榜”,并将榜样人物请到现场现身说法。台州市仙居县东周村交通安全劝导员王新昌,十年如一日出现在村道指挥交通,还创新推出针对村里老年人家庭的“三色管理模式”。通过“村居自治”和“警保联动”,东周村成了10年零亡人事故的“交通安全示范村”。

  记者注意到,当日发布会现场还有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拱墅大队祥符中队中队长钱铖、丽水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民警王振江,他们在日常执勤中敏锐发现了驾驶人身体不适并帮助及时送医、暖心陪伴。

  2022年,浙江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在交通车驾管业务方面取得一系列数字化改革成果。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推动非伤人交通事故处理数字化改革,该项目前期在嘉兴试点,目前已升级为“浙里快处”机制并在浙江全省推广应用。改革后平均每起事故群众现场等候时间缩短15分钟,理赔全程缩短8小时,满意率达99.37%。

  此外,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还聚焦报废汽车注销管理“难题”,在绍兴新昌试点创新推出车辆注销“一件事”服务平台并上架浙里办,目前车辆注销“一件事”已在浙江全省推广。通过改革,群众办理车辆报废注销的时间缩短一半以上,车辆残值提高近3倍。

  据悉,当日发布会还发出共创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以良好精神面貌迎接杭州亚运会的联合倡议。(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