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李芝伟:以服务推动创新、人才、资本沿产业链聚合
2023-01-14 14:10:3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张斌 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张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4日电(张斌 董易鑫)“我们突出‘五链融合’,以服务链为保障,推动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沿产业链聚合,进一步健全现代化产业体系,大抓工业发展,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注入最大增量。”近期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浙江省人大代表、龙游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芝伟对中新网记者说。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要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促进制造业稳健运行、结构优化。

  据了解,“4”是指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4个万亿级世界级先进产业群;“15”是指重点培育智能光伏、高端软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机器人与数控机床、高端新材料等15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X”是指重点聚焦“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等前沿领域,重点培育若干高成长性百亿级“新星”产业群,使之成为特色产业集群后备军。

  特种纸产业是龙游的优势传统产业。改革开放以来,龙游县特种纸产量持续增长,种类不断丰富,在中国国内特种纸生产领域占据重要地位。目前,龙游已成为全国特种纸产业基地和亚洲最大装饰原纸生产基地,是首个“中国特种纸产业基地”,共有特种纸相关企业65家,产值约占该县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

  “近年来,龙游坚持‘工业强县’发展战略不动摇,加快做大蛋糕,努力发挥工业尤其是制造业主引擎、主支撑作用,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和企业培育体系。”李芝伟说。

  特种纸产业方面,当地在前端整体迁入了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造纸工业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同浙江科技学院入驻的龙游特种纸科技创新管理服务中心、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点等,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支撑;后端的纸浆交易中心已经跟上,利用国资平台融资成本优势,可以提供纸浆集采、代采,降低企业成本。

  企业培育方面,龙游建立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企业等培育库,鼓励支持成长性好、自主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做大做优。2022年,该县禾川科技成为浙江山区26县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龙游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芝伟。张斌 摄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龙游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芝伟。张斌 摄

  李芝伟提及,2023年龙游将在聚焦产业链抓提升,力争构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1家,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4家,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1个以上;聚焦创新链抓转化,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以上、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以上;聚焦人才链抓引育,到2026年实现龙游县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0万人;聚焦资本链抓赋能,新增上市公司2家以上,力争2023年底前实现国企资产总额超过450亿元,新增AA+国企1家;聚焦服务链抓保障,全力实施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五个方面发力。

  “我们力争2023年实现,龙游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460亿元,累计培育形成产值超50亿企业1家、30亿企业1家、10亿企业10家;到2026年实现,龙游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300亿元,推动龙游跻身浙江工业大县行列,工业强县‘滚雪球’效应全面形成。”李芝伟说。(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