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毛伟华:利用现有梯级水库 加快发展中小规模抽水蓄能电站
2023-01-14 10:02: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式。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式。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4日电(汪恩民 张煜欢)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丽水市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丽水市委会副主委毛伟华建议,通过结合现有梯级水库开展混合式中小型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毛伟华认为,发展抽水蓄能电站是实现中国“3060”双碳目标的有效途径,而通过现有梯级水库与抽水蓄能相结合,既补充了稀缺的站址资源,拓宽了抽蓄电站类型,又发挥出流域分布的独特优势,前景可期。

  “分布式抽水蓄能电站能靠近风电和光伏基地为其配套,适应上网特点,做到随时就近接纳。”他提到,面对不断增长的社会用电负荷,加快混合式中小规模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可有效满足电网安全稳定的技术要求。

  除此之外,相比新建抽水蓄能电站带来的投资成本高、回报周期长、容易打破局部生态平衡等问题,利用现有的梯级水库(电站)作为抽水蓄能电站的上、下水库,工程只需新建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等工程建筑物,不仅节约投资成本,且对环境“零”污染。

  在此基础上,毛伟华认为该模式的各类开发条件都比较成熟,能为项目建设带来工程量小、运输简单、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总量较少等优势。

  “在具体实施方面,我建议政府加快研究并编制浙江省中小型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规划,为各类投资主体建设项目提供指引。”他说,“希望能形成省内中小型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多点开花的局面。”

  同时,毛伟华希望政府能充分认识到小型抽蓄(50MW以下)在区域电网(如市网)中“削峰填谷”、提高保证率及对风、光电站提供配套储能的作用,建议参考小型水电工程,简化立项、审批流程。

  “通过试点先行,为后续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和模式,加快应用的推广。”毛伟华补充,“例如可在丽水、温州等地选择水能资源和立地条件较好的市、县先期开展项目试点,并参考‘水电站增效扩容’补助标准,由省级财政给予试点项目资金补助。”(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