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月14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3-01-14 06:57:37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2.07万亿元,比2021年增长7.7%,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外贸规模首次突破40万亿元关口、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出口国际市场份额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外贸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吕大良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外贸顶住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在2021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详细>>

  2. 聚焦: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59.2万人,包括53名省部级干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3日通报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59.2万人,其中省部级干部53人,厅局级干部2450人。

  根据通报,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44.4万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104.4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54万件,谈话函询32.5万件次,立案59.6万件,处分59.2万人(其中党纪处分48.9万人、政务处分14.9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53人,厅局级干部2450人,县处级干部2.1万人,乡科级干部7.4万人,一般干部8.3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41.3万人。详细>>

  3. 国家税务总局:2022年全年,我国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879亿元,同比增长92.6%;2022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568.1万辆,同比增长70.6%。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和绿色低碳发展,税务部门落实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2022年全年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超800亿元。

  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我国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879亿元,同比增长92.6%。这项税收优惠政策直接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以一辆2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为例,免征车购税后,购车可节省2万多元。详细>>

  4. 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症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发布。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13日消息,为进一步指导各地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症病例救治工作,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综合司组织专家在总结疾病特点和临床诊疗经验基础上,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危重型病例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进行了修订,形成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症病例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详细>>

  5. 水利部:2022年,我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0893亿元,比2021年增长44%,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建设投资完成最多的一年。

  2022年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0893亿元,比2021年增长44%,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建设投资完成最多的一年,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促进经济回稳向上作出重要贡献。1月13日,水利部召开2022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副部长王道席介绍有关情况,并与规划计划司、水利工程建设司、农村水利水电司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王道席说,水利部切实担负起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政治责任,举全系统全行业之力,采取超常规举措,全面打赢了2022年水利建设“硬仗”。2022年,重大水利工程开工数量和投资规模均为历史最多,全年开工47项、投资规模4577亿元,总投资超100亿元的有13个项目,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太湖吴淞江治理等一批论证多年、具有战略意义的标志性工程开工建设,鄂北水资源配置等34项工程基本建成开始发挥效益,观景口水利枢纽等20项工程竣工验收。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首次突破1万亿元,广东、云南、浙江、湖北、安徽等12个省份超500亿元,大规模水利建设直接吸纳就业人数251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205万人。民生水利项目全面提速建设,新开工水利项目2.5万个,新增投资规模1.23万亿元,累计实施水利项目4.1万个。来源:水利部网站

  6. 国家铁路局:2022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4.2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中国国家铁路局工作会议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10年来铁路发展成就,并明确了2023年铁路工作重点。

  全国铁路营业里程从2012年的9.8万公里增长到2022年的15.5万公里,其中高铁从0.9万公里增长到4.2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铁路迎来发展最快、最安全稳定的历史阶段。

  谈及10来中国铁路的发展成就,中国国家铁路局局长费东斌作出了上述评价。详细>>

  7. 国家林草局:2022年我国完成造林5745万亩、种草改良4821万亩、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2771万亩,实现了1亿亩的既定目标。

  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受影响人口最多、风沙危害最重的国家之一。长期以来,我国扎实推进荒漠化治理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打造了中国亮丽的“绿色名片”。

  为全面、科学、系统、持续开展荒漠化治理,高质量推进防沙治沙工作,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国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今后一个阶段防沙治沙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详细>>

  8. 国际:韩国警方公布梨泰院严重踩踏事故调查报告。警方认定,这起悲剧归咎于多个部门事前未制定有效防范措施、事发后未能及时应对。梨泰院所在的龙山区政府、龙山警察厅等负责人因存在工作过失等嫌疑被起诉。

  韩国警察厅梨泰院事故特别调查本部当地时间13日公布了梨泰院踩踏事故调查结果,向检方移交23名涉案公务员,其中6人被捕。

  韩国警方于去年11月1日成立由501人组成的特别调查本部,在此后的74天里对龙山区政府、龙山警察厅、首尔警察厅、龙山消防署所属公务员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将龙山区厅厅长朴熙英、前龙山警察署长李林宰等共23名涉案人士以公务过失致死为由移送至检方,其中6人被捕。详细>>

  9. 外媒:世界气象组织表示,过去8年是全球有记录以来8个最暖年份。

  当地时间12日,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气象组织指出,根据该机构整合的六个主要国际温度数据集的数据,受不断上升的温室气体浓度和累积热量的推动,过去八年(2015年至2022年)是全球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八年。

  2022年全球平均温度比工业化前(1850年至1900年)水平约高出1.15摄氏度。根据世界气象组织汇编的所有数据集,2022年是全球年度温度比工业化前水平至少高1摄氏度的连续第8年(2015年至2022年)。随着时间推移,日益有可能暂时突破《巴黎协定》1.5摄氏度的限制。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哪种睡姿对腰椎好?/人的睡姿一般有三种:仰卧、侧卧、俯卧。想缓解腰疼,应仰卧或侧卧。仰卧时,腿伸直,在腿弯处垫个枕头,保持一定的曲度;侧卧时,最好使腿部略微弯曲,并在两腿间夹个小枕头,以保证脊柱和头保持在一条直线上。

  11. 一艘没有目标的帆船,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人生也是如此,浑浑噩噩没有目标,只会让时光蹉跎。想让现状有所改变,就要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找到内心的渴望,明确前进的方向,是转败为胜的关键。当你有了想要追逐的东西,前方的旅途注定充实而有希望。

  美好的一天从有目标开始!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