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贲圣林:进一步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力 全面助力浙江共同富裕
2023-01-13 17:21:1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3日电 (汪恩民)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统一战线力量既不可或缺,也大有可为。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浙江省欧美同学会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贲圣林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浙江应充分调动浙江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身上坚定发展信念和无穷创造力,努力在先行探索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中积极贡献浙江探索和浙江经验。

  贲圣林认为,浙江拥有一批具有专业优势和影响优势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根据最近我们做的一项调研我们发现,新阶层人士中的各个群体助力共富的实践路径选择与职业特性、专业特长紧密相关。因此,有关部门根据新阶层各群体的路径选择和自身特点,给予分类精准建议至关重要。

  “浙江省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助力共同富裕的主要路径为推动产业发展。”贲圣林谈道,有关部门要激发该群体的潜力,具体可在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的科技创新鼓励政策,鼓励区域间经济、技术、项目、人才等交流合作,加强重视新阶层的科技人才培育等方面发力。

  至于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两类群体,贲圣林认为其主要通过参与慈善活动助力共同富裕。对此,他建议浙江发挥好良好的慈善事业基础,积极响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公益慈善工程”,主动参与整合资源的互助平台打造;加强新阶层公益服务品牌打造,吸引更多群体内成员参与,聚力打造“善行浙江”;鼓励该群体成员在参与公益慈善活动时结合职业特征,各施所长。

  最后,在提到新媒体从业人员时,贲圣林表示其主要通过促进文化繁荣传承,包括文化交流与传播、文化服务等路径助力共同富裕。“浙江作为互联网大省,全省网民超5500万,因此新媒体从业人员在网络文化传播和网络文明建设等工作中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我建议有关部门通过定期举办培训、沙龙等活动加强新媒体从业人员的思想引领,同时鼓励他们以高质量助力浙江省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他补充道,“政府可通过评选表彰、树立新媒体企业和新媒体从业人员典型,并加强新媒体人才梯队培养,真正将流量化为正能量。”(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