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自然博物院推出三大特展迎新春 邀市民共飨文化盛宴
2023-01-13 16:51:36   来源:中新网浙江
宏兔大展——新春贺岁展 徐宏 摄宏兔大展——新春贺岁展 徐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3日电(童笑雨 吕璐嘉)辞旧送吉虎,福兔迎新春。1月12日,2022浙江省博物馆百家文创联展颁奖仪式暨2023浙江自然博物院贺岁联展新闻发布会在杭州馆举行。

  此次浙江自然博物院发布了三个特展,与市民朋友共飨文化盛宴,营造喜庆祥和的新春氛围。

游客与宠物兔互动 徐宏 摄游客与宠物兔互动 徐宏 摄

  每年春节举办生肖展是浙江自然博物院的特色与传统,至今已举办了十二次生肖展。今年,浙江自然博物院携手衢州市博物馆、温州博物馆、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江山市博物馆、宁波钧天易昀琴院共同推出“宏兔大展——新春贺岁展”。此次展览以原创IP形象“浙知兔”为导引,分“知兔话兔”“瑞兔献福”“灵兔呈祥”三个单元,共展出东北兔、华南兔、北极兔等相关“兔”主题的标本及文物展品70余件,从自然、社会、文化三个方面解读与兔有关的科学人文知识,引导观众深入兔子的世界。展览还设置了活体展示、知识竞答、多种数字多媒体展示及互动展项,增强观众参观的体验感与趣味性。

宏兔大展——新春贺岁展 徐宏 摄宏兔大展——新春贺岁展 徐宏 摄

  同时联合地市共推展览,既实现了资源共享,提高了馆藏文物利用率,又扩大了藏品的展示范围,为观众带来更多的参观乐趣。

2022浙江省博物馆百家文创联展颁奖仪式 徐宏 摄2022浙江省博物馆百家文创联展颁奖仪式 徐宏 摄

  为深入实施浙江省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高品位推进“百县千礼”建设,进一步激发博物馆改革创新活力,提升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能力,由浙江省文物局、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举办了五百五千·百县千礼“2022年浙江省博物馆文创产品大赛”。最后,从144家博物馆438件(套)参选作品入围的100件(套)获奖产品,参加“2022年浙江省博物馆百佳文创产品联展”。这些产品依托各博物馆馆藏资源,深入挖掘文物、标本特点,既有地方历史文化内涵,又体现区域发展特色,将经典浙江元素与时代相结合,融入大众美好生活。

百家文创联展展品 徐宏 摄百家文创联展展品 徐宏 摄

  同时,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的“碳达峰碳中和——浙江的担当与行动”特展也于1月12日开幕。2020年9月22日,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将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的提出将中国的绿色发展之路提升到新的高度,将成为未来数十年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

  为了让普通观众更好地理解这一目标愿景,展览运用真实统计数据及案例、绘画模型、沙盘雕塑、多种数字化游戏,以“碳的旅程——碳循环”“问题与承诺——拯救人类世界”“浙江在行动”三个单元展示碳在自然界中的重要地位及对人类的影响。本次特展是国内博物馆首个面向公众开放的“双碳”主题展览,浙江自然博物院联合相关专业部门经过一年的精心策划,展期预计为两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