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龙港:守护留守儿童“36.5℃健康体温”
2023-01-03 22:22: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3日电 (张益聪 林丽 邱建文)近日,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身体健康,浙江温州龙港市开展“36.5℃健康体温”守护行动。为此,龙港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龙港市群团工作部、龙港市妇联组织102个社区基层妇联通过拉网式摸排、健康礼包派送、专人帮护等方式,以“逆行者”、“邮递员”、“大管家”身份,全力为留守儿童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助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龙港市基层妇联上门送健康包 龙港市群团部供图龙港市基层妇联上门送健康包 龙港市群团部供图

  “逆行者”拉网式摸排

  自2022年12月以来,多地先后出现不同人群的新冠感染症状,导致诸多家庭出现父母在外无法及时返乡,或是大人全面隔离而无人照顾孩子等问题,直接导致一批留守儿童生命健康的监护缺失。

  问题当下,如何及时、精准地了解留守儿童现状成为关键。在龙港市儿童友好办、龙港市群团工作部(市妇联)的积极组织下,该市各社区基层妇联成为有生力量,对全域儿童现状进行拉网式摸排。

  在原有留守儿童数据档案基础上,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追踪、微信群寻人等方式,基层妇联深入“疫”线,勇当“逆行者”,重新开展拉网式摸排工作,在龙港市全域开展摸排,共计覆盖儿童6.5万人次,重新登记留守儿童86人,为守护全域留守儿童“36.5℃健康体温”补全了数据信息。

龙港市基层妇联摸排儿童现状 龙港市群团部供图龙港市基层妇联摸排儿童现状 龙港市群团部供图

  “邮递员”派送健康包

  以拉网式摸排的新数据为基础,通过“龙港发布”公众微信号发布相关活动信息,龙港市补充征集留守儿童11人,合计97人,其中不乏龙港新居民儿童。

  掌握了一手信息,各社区妇联主席、执委、志愿者们化身“邮递员”,将“守护36.5℃”健康大礼包一一送到孩子家中,内含一支电子额温枪、10片儿童退热贴、50个儿童医用口罩。

  眼见健康礼包送上门,龙港市龙和社区的郭奶奶说:“你们送来电子体温计,真的太好了,以后给孩子量体温再也不用担心老花眼看不清了。”

  另一边,方城浦社区的方爷爷表示:“这些物品都非常实用,之前孙子发烧,社区就给我们送过退烧药,现在还送来了冰冰贴,我放着备用,就不怕孩子再发烧了。”

龙港市基层妇联上门送健康包 龙港市群团部供图龙港市基层妇联上门送健康包 龙港市群团部供图

  “大管家”设专人帮护

  巾帼志愿者们在摸排中详细了解各家庭现状,并询问儿童居家学习、生活情况,在派送健康大礼包时,还向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讲解电子额温枪、退热贴的正确使用方法。

  此外,龙港市各社区妇联委派专人与监护人建立手机、微信等联系渠道,由专人负责该留守儿童的健康监测、抗疫指导、药物配送、身体康复、心理疏导、关心关爱等全方位服务,并现场解读《龙港市留守儿童“大管家”服务指南》,明确“大管家”服务内容,确保关心关爱落实到位。

  一个个笑脸,一句句回馈,都是对巾帼志愿者们最大的肯定与鼓舞;一份份善意,一次次善举,都让2022年的冬天充满了阳光与温暖。(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