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第五届中国BC大会浙江安吉闭幕 拓宽乡村“共富之路”
2023-01-03 16:58:1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3日电(施紫楠 王钰鑫)2日,第五届中国BC大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章村镇万顷竹海中闭幕。3天时间里,100多位BC玩家在竹野山林间搭建庇护所,打制石器,体验了一场“竹子自由”的露营。

BC玩家正在制作露营工具 章村镇 供图第五届中国BC大会现场 章村镇 供图

  不同于北欧的松林湿地与北美的雪野荒漠,此次露营活动为介于城市露营和荒野求生之间的BC(Bushcraft,意为丛林生活技能)露营方式,增加竹子的多种加工与实用技艺,探索以竹为主题的露营新模式。

  在BC玩家眼里,竹林就像“五金店”。庇护所、桌子、灯架、烧烤架……一根竹子,可以做出露营中可以用到的任何东西。

BC玩家正在制作露营工具 章村镇 供图BC玩家正在制作露营工具 章村镇 供图

  来自深圳的小红书博主“ROC爱折腾”认为,相比木材来说竹材更好加工。他说,“BC倡导利用自然资源创造舒适生活,主张不带太多装备,轻装简行,所以就地取材是一项基本技能。”

  长三角露营看安吉,BC露营看章村。近年来,章村依托生态全力打造“中国BC露营第一镇”,让每一顶帐篷融入绿水青山间,也让年轻人在乡村中获得“自由”和灵感,以独有的方式孕育乡村创业和人才孵化的新模式。

  在做大露营产业的同时,该镇还立足竹资源,持续做深做足“竹”文章,不断探索竹产业发展方向。BC玩家们创意灵感集中爆发的瞬间,也为当地竹产品企业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和创意实现途径。

BC玩家对竹子进行加工 章村镇 供图BC玩家对竹子进行加工 章村镇 供图

  为响应“以竹代塑”倡议,露营期间,BC玩家们拒绝使用任何塑料制品,所需物品都以竹子制品代替,从源头减少塑料使用,减轻塑料污染,用实际行动护美绿水青山。

  而在此前,章村镇政府机关、银行网点、卫生院、快递网点等已广泛使用竹纤维全生物可降解购物袋,并推动竹制品进办公场所、住宿餐饮、生活服务、重点产业配套等领域。

  同时,该镇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迭代深化“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和全面推进“美丽党建”提质契机,带头营造良好风气并身体力行地开展“以竹代塑”的新型生活方式。

  眼下,在章村镇章村村文化礼堂、郎村村文化礼堂、长潭村文化礼堂、高山村文化礼堂等地,形式多样的展销活动和“以竹代塑”低碳环保理念宣传正在不断开展,竹吸管、竹收纳盒、竹灯等日常生活用品也越来越受当地百姓欢迎。

  “希望通过此次露营新模式,让更多的人关注到章村镇的美好生态,进而看到当地竹产业发展,重振竹经济。”章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践行低碳生活,也能让竹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真正让“以竹代塑”的理念深入人心。(完)

[编辑:孙妮亚]